访付于武:自主创新助汽车产业全面升级
2010年07月16日 09:33中国汽车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新世纪十年来的发展,我想用五组关键词来总结。

第一组关键词是产业升级。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全方位升级。一是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我国开始迈入汽车社会。二是产品结构升级。乘用车在整体汽车产销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汽车产业开始进入乘用车时代。三是法规与技术标准升级。环保、节能、安全法规标准不断提高,推动了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和社会协调发展。2000年,我国刚开始实施国I排放标准,现在,北京等地已经开始实施国Ⅳ标准。四是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得到较快发展,从示范运行逐步进入产业化时代。五是中国汽车产业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大批国产零部件进入国际市场,商用车、轿车批量进入国际市场,汽车企业国际化进程加速。

第二组关键词是自主创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汽车业发展的基调是合资合作。进入新世纪以来,自主创新日渐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总结过去十年来汽车自主创新取得的成就,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的获奖项目情况。这些项目既包括整车项目,也包括关键零部件项目。以前,我国自主开发整车的实力较弱,但在自主创新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指引下,在大量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自主开发的整车开始受到认可。东风猛士[综述 图片]越野车项目不仅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惟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今年,一汽解放J6重卡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关键零部件方面,自动变速器、ABS项目都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我国自主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得到认可。在自主创新的推动下,行业科技进步明显加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

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产学研合作开始迈上新台阶。技术创新联盟得到行业认可,有效推动了汽车核心技术进步。同时,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大批“海归”人员投身汽车产业创新活动,报效祖国。这些进步都离不开自主创新。只有自主创新,行业才能获取核心技术,才能进行产学研合作,才能吸引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创新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只有通过几代汽车人的艰苦努力与不断积累,我国才能实现汽车产业强国的目标。

第三组关键词是机遇与挑战。我国汽车产业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从国际大环境看,尽管一些国家对影响力日盛的中国车企设置了一些壁垒,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过程是不可逆转的。国内外市场将共同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在看到发展机遇的同时,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认识到中国汽车产业还不够强。从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工作的角度看,核心技术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软肋。核心技术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整车开发技术。过去十年,许多企业的整车开发仍以借鉴、消化、吸收为主。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自主品牌企业的整车开发技术仍有很大差距。二是底盘一体化控制技术,包括动力总成、传动系统等。举例来说,我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几乎是一片空白,令人揪心。三是汽车电子技术和智能交通。目前,汽车技术创新有60%~70%来自汽车电子领域。每次技术标准和法规的升级,考验的都是汽车电子技术。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电子已经成为一个相对较为独立的战略性产业。但我国汽车电子技术发展严重滞后,高端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全面失守,核心汽车电子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四是汽车轻量化。与国外同类车型相比,无论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车型都要重10%~20%,甚至更多。轻量化技术在当代汽车发展中非常关键,尤其是电动汽车,如果没有轻量化技术作支撑是很难发展的。

我们过去十年虽然有所努力,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以上四方面的核心技术依然存在巨大差距。如何突破技术瓶颈,建设汽车产业强国,是我国汽车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挑战。

第四组关键词是团队与人才。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十年努力,十年发展。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财富在于培养了一支能够基本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领军人物。放眼未来,我国要发展成为汽车产业强国,将更急需各级各类人才。相信随着自主创新的进步和产业发展,一定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出现。

第五组关键词是政府与政策。中国汽车市场的活跃与快速发展,政策在其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近几年,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2009年以来,相继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十城千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计划以及《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等。这一系列举措对于提升消费信心、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汽车产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政府强有力的引导。我国政府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十分有助于汽车产业取得长足进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