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停产服务难 菲亚特自燃折射出什么
2010年07月20日 14:49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2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北京西四环四季青桥附近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菲亚特轿车突然自燃,熊熊燃烧的火苗短时间内就蹿起好几米高,浓烟四处弥漫,并引燃了停在旁边的3辆汽车,导致4辆车全部报废。记者日前就此事进行了相关采访。

说起车辆自燃事故的原因,专业维修人员应该是最清楚的。为了解菲亚特轿车自燃事件,记者日前在《北京人手册》上找到了京城几家菲亚特4S店的联系方式,打算一探究竟。然而,一家一家电话打过去,均被告知“没有这个电话号码”,其中包括位于朝阳区德胜门东大街8号的菲亚特4S店、位于海滨区金庄村2号院的菲亚特4S店。

不过,在拨打到位于丰台区丰管路81号的菲亚特4S店的电话时,通了,但被告知是一汽奔腾的维修店,以前曾经是菲亚特4S店,现在不做了。最后,几番打探,记者找到了菲亚特的一个售后服务电话。

接电话的王先生向记者解释了这种奇怪的现象,而菲亚特轿车的自燃事件也许从中能看出一点端倪。

王先生对记者说,菲亚特4S店不好找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菲亚特车型早在2006年10月就不再生产了,距今已将近4年时间。由于没有更多的菲亚特车型上市,4S店的业务就逐渐清淡,慢慢地,一些4S店就关了门或改做其他汽车品牌的维修。

据王先生介绍,目前北京仅有两家菲亚特的专业维修点。但由于数量减少,菲亚特车主或不了解情况或嫌维修地太远等,大多会选择街边或其他便宜一些的维修点来代替。而这样的维修必然保证不了质量。加上菲亚特车基本都过了质保期,车型老化,一些零部件开始进入维修更换频繁期,如果维修服务质量保证不了,那么像线路老化等类似问题就会自然发生,而车主再不精心养护和使用,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类似自燃这样的事情便不难解释。

记者从处理火情的颐和园消防中队了解到,他们用了大约4分钟将自燃的菲亚特车及其他3辆车扑灭,但4辆车均已面目全非,全部报废。据介绍,自燃原因系菲亚特轿车线路故障造成,因凌晨时间车内无人,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维修专家介绍,汽车自燃原因很多,如果把菲亚特轿车自燃跟其4S维修店减少非要扯上关系,似乎有些牵强。但从售后服务人员的介绍中,却不难看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菲亚特4S店的减少直接导致部分菲亚特车主因客观的或自身的原因,不再享受专业的维修保养。而路边维修店的维修质量又难以得到保障,那么,得不到质量保障的车辆当然就有发生各种安全事故的可能,而各种事故当然也包括汽车自燃。相信这样解释便不会让人觉得那么牵强。

不管怎么说,线路故障导致了自燃,说明线路有问题。而车主没能提前发现问题,从而也就没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