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蓝驱明年1月上市 大众蓝驱国产计划进行时
2010年08月05日 07:4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1.2T蓝驱版车型,将于明年1月以进口方式导入,它将是大众在华销售的第一款蓝驱车型。随着高尔夫蓝驱入华,2011年将成为大众蓝驱年,一系列蓝驱车型国产计划将会披露,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POLO、高尔夫、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都将可能推出国产蓝驱版。

大众中国总裁杨美虹告诉记者,大众蓝驱版车型将包括TSI发动机、DSG变速器、起步-停车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低阻轮胎、特殊的车身底部护板、绿色隔热玻璃等各种配置,这一套技术的集合将产生非常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比普通车型节能约30%。“大众蓝驱车型比电动车更容易普及,是目前最好的节能解决方案。”

蓝驱版车型的起步-停车系统也被称为弱混合动力系统,是混合动力车的必备配置。但大众并没有将蓝驱车定位为混合动力车,而是特意为蓝驱注册了技术商标。未来,在华销售的蓝驱车将打上“BLUEMOTION”标志,以便与普通车型进行区分。

杨美虹表示,大众蓝驱车的销售会从进口车型开始,随后才会考虑国产计划。据了解,目前已确定的进口蓝驱车型只有高尔夫1.2T蓝驱。由于1.2T发动机尚未国产,该车型将一直保持进口状态,直至发动机国产后,才有可能取消进口。此外,混合动力版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没有进口打算,也会推迟到明年销售。

今年年初,大众的新一代POLO蓝驱在欧洲上市,3门版的起步价合人民币约15.3万元,5门版的起步价约16万元。该车以一台1.2升TDI柴油三缸发动机为基础,配合长齿轮比的5挡手动变速器,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1克/公里,平均油耗仅为3.1升,满油箱续航行程可以达到1280公里。

基于国内现状,未来或将国产的POLO蓝驱很可能采用TSI+DSG组合,而放弃柴油发动机。但偏高的售价能否带来足够的买家,还是一个疑问,一旦定价超出预期,曾经“技术过剩”的POLO无疑又会重蹈覆辙,可见从进口向国产过渡仍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目前官方唯一披露的蓝驱国产车型是朗逸蓝驱,上海大众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内部对朗逸蓝驱的命名还存在争议。由于蓝驱是大众的技术品牌,有专利权,而朗逸蓝驱主要由上海大众研发,需要大众集团授权,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授权费用。“我们未必会与大众全球保持一致,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色,朗逸蓝驱是否一定要以蓝驱命名,我们还没有定论。”

一汽大众介绍,公司尚未有蓝驱车型的国产计划,至少要等到明年才能披露。业内认为,随着高尔夫1.2T蓝驱版在国内销售,其市场反应将作为一汽大众高尔夫蓝驱国产的参考。届时,配置和价格将成为国产问题的核心,是保持高端技术定位,原汁原味引进,还是做有中国特色的配置增减,将是未来热议的话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