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思考
2010年08月16日 14:2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不经意的领导重视消费者漠视的自主品牌车展,提出的发展与挑战建议,值得每一位汽车从业人士思考

孟为

7月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开幕前,主办方心中还忐忑不安,担心人气不旺。因为这一天是一汽建厂纪念日,千里之外,第七届长春车展也选在同一天开幕。

但他们显然低估了“自主品牌”这四个字在政府眼中的热度和力量。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出台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了产销突破1300万辆的历史,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

2010年,高速的增长仍在延续。反思也开始变得深刻。1300万辆整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仅仅是30%,关键零部件总成(发动机、变速器)仍然掌握在别人手中,汽车下乡、产业补贴,更多是流向成熟的外资品牌口袋。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的技术水平展示,毫不意外地被政府的决策者们看重。7月15日和7月16日两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有些出人意料地先后来到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参观,陪同参观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苗圩等。

要知道,即使是号称全球影响力的北京和上海两大国际车展,也难请来这样级别的参观团。而这次只是16家企业,154辆展车;热销车型新能源汽车、概念车,连北京车展的零头都不够。

在展会同期举办的论坛上,主题不再是“光荣与成就”,而是“发展与挑战”。从数据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人均GDP超过3300美元,在西方国家,这是汽车进入家庭的开始。

我国汽车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总额27%,是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发展重点。2001年到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率20%,渡过第一个高速期。2009年开始,我国进入千人保有量从20辆跨越到50辆的第二个高速期,预计持续时间10年以上。

机遇就摆在人们面前,关键是自主品牌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享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成果,它必须直面挑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