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车企面临困局 产销目标调整暗流涌动
2010年08月17日 09: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首次提高了对2010年汽车产销量的预期,从年初的1500万辆调高到了1600万辆,这个数字比2009年增长了23%左右。据了解,中汽协对今年车市的乐观预期主要源于前7个月1026.02万辆的销量数字。

上半年车市优秀的成绩单让中汽协对年度1600万辆的目标充满信心,也刺激着不少车企继续扩大产能抢市场。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车市中不少经销商已经不堪库存重负,对车企调整产能的呼声日渐高涨。虽然行业声音对车市还保持乐观,但面对真实的市场反馈情况,汽车企业产销目标调整已经暗流涌动。

多数车企面临调整困局

进入8月,比亚迪汽车官方宣布将今年的产销目标由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销目标调整后首先可以缓解眼下产能紧张的状况,保证产品品质,更好地落实贯彻2010“品牌年”的整体战略;可以有更大的空间留给下半年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同时也能最直接地减轻经销商的压力,让他们下半年有更多的精力去推广销售新车型,同时也能获取更大的利润。

事实上,从目前情况看,今年较难完成年初所制定产销目标的绝不仅有比亚迪。相关调查显示,多数车企上半年产销计划没能完成,如东南汽车、江淮乘用车、长城汽车、东风乘用车、力帆等车企,上半年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5.74%、35.1%、30.45%、27.56%、26.29%……上述企业的半年产销任务完成率均不及比亚迪。除了这部分车企外,还有不少勉强达标的,也是将车压在了经销商的库里就作数。严格上讲,这些车企都应该算是全年产销目标调整的潜在对象。

然而,“丢面子”的事毕竟是谁都不愿意做的,面对淡季销售不利,产销增长明显放缓的现状,大多数车企仍不愿放弃对年初所定销量目标的追逐。谈及下半年的增长点,车企们大多将希望寄托于新车的推出和政策的拉动上,此外,对经销商降价的暗中支持,也开始成为主旋律,希望下半年的销量能借这几个方面的利好爆发。

利好因素拉动力度有限

不可否认,推新车、相关政策推出及降价促销都会对车辆销售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理性分析今年下半年车市的利好因素,拉动效果并未像想象中的乐观。

眼下最受车企关注的无疑是节能车型3000元补贴的政策,不少业内人士预测,该政策将成为新的车市推手。

这项政策对入围车型的销售拉动效果明显,如上海通用,其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表示,在首批入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71款节能车中,上海通用旗下共12款车型榜上有名,享受每辆3000元的节能补贴,极大地拉动了销售,为下半年的销售目标奠定了基础。

但值得关注的是,记者从上海通用经销商处了解到,在12款车型受政策拉动的前提下,最近两个月他们的销售情况也就是“和以前差不多”,并无明显增长。也就是说,政策的全面助力也仅保证了其淡季不淡。“若换在往年,几乎全系车型入围享受补贴的上海通用,销量应该在近两个月取得一定比例的增长。”一位市场人士称,毕竟不是所有车企都会像上海通用一样,拥有如此多的入围车型。

此外该人士还指出,无论推新车还是降价,刺激效果都是有限的,“新车只在一定时间内吸引眼球,且还要是真正重量级的好车型;而在淡季大范围的降价潮中,即使有了3000元的补贴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企业的增速保持在15%是一个合理的水平。按此推算,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也只不过将达到1800万辆的规模。而实际上,自2009年车市盛宴过后,汽车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初步统计显示,今年各大车企的总产能已超过了200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底前,车市还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争搭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末班车”的销售热潮,还会帮助下半年车市维持一个较高水平。不过,明年缺乏“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等政策扶持的车市,将面临提前透支消费的危险。

眼下大多数品牌车型已经开始了大幅度的降价促销。上述人士表示,从加价车型的逐渐减少,到部分热销车型出现让利,再到让利幅度不断扩大,这牺牲的都是经销商的利润。无论是上半年产销目标完成不好的车企,还是完成比率较高的车企,都需要考虑到经销商的生存状况。是否对产销计划进行调整,是眼下最值得思考的关键问题。(蓝朝晖 王万利)

相关专题:

车企面临销量目标“预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