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北汽闪电收购ST宝龙 准备借壳上市
2010年08月18日 07:43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确实将于18日收购宝龙汽车,但这与借壳宝龙汽车上市是两回事。”8月17日下午,北汽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北汽集团收购宝龙汽车一行30多人已经动身前往广州。

收购宝龙汽车显然是北汽集团的第一步,借壳ST宝龙(600988.SH)上市才是北汽的最终目标。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并购宝龙很突然,双方的接触最多不超过三个月,并购宝龙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市。

众所周知,北汽上市计划由来已久,前不久刚刚为上市筹备了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该公司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的批复。北汽股份包括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研究总院、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份等。

16日,ST宝龙(600988.SH)发布停牌公告,公司已经更名为“广东东方兄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此前整车制造、改装等制造企业摇身一变成为投资、外贸、高科技研发、技术咨询等经营范围广泛的企业。

民族证券分析人士曹鹤认为,这是北汽收购宝龙的一个信号,ST宝龙只是将上市公司的名字进行了更改,实质上的业务没有改变,到目前为止,宝龙汽车的资产全部在上市公司里。

北汽借壳宝龙上市,很可能将分几步完成,最重要的是,北汽股份公司目前还没有成立。“不过北汽股份公司可以很快成立,唯一拖延北汽上市时间的是,收购宝龙汽车之后,北汽要进行增发,因为宝龙的体量太小。”曹鹤表示,“北汽一定会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借壳上市,否则宝龙汽车将面临退市。”

除了借助宝龙汽车的“壳”资源之外,其在广东增城的整车生产基地,以及生产整车的资质也是北汽特别看重的。北汽目前虽然不缺产能,但是缺少异地建厂的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宝龙,填补了北汽在华南地区的空白。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计划将宝龙变成北汽SUV生产基地。这样一来,北汽在北京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基于萨博平台的中高级轿车,湖南株洲基地生产微型车包括微车和微轿,刚刚收购重庆华翔的基地是第二个微车基地。

据了解,ST宝龙原名为东方宝龙,为国内特种车改装企业,供应防弹车系运钞车等汽车产品。该公司于2004年上市,为广州市第一家IPO上市的民营企业,宝龙汽车2004年底进军商务车等乘用车制造领域,但由于迟迟不能打开市场,于2005年陷入财务泥淖。

此后,ST宝龙先后与一汽红塔、厦门金龙进行合作寻求自救,但仍不能摆脱连年亏损的局面。而该公司也因债务关系,被法院查封相关财物。在过去5年中,业界先后传出广汽以及其他企业欲收购整合消息,但都未成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