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详解江淮战略 披露和正道合资始末
2010年08月24日 14: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一场学习新红军精神的活动在江淮汽车内部持续展开。在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内心,一直不变的仍然是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

8月17日下午2点45分,左延安准时出现在采访现场,白衬衫、黑裤子、黑皮鞋,一成不变的装扮,你很难想象一向低调、稳健的左延安能与资本大鳄仰融扯上关系。

8月8日,江淮汽车与仰融旗下的正道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生产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一时间业界哗然。在众多的质疑声中,左延安终于在8月17日开口回应此事,首度披露和正道汽车的合资始末。

需论证的技术

左延安表示,江淮和正道的合资有深层次的战略思考,并不是江淮的新能源汽车做得不好。恰恰相反,江淮汽车是国内开展新能源研究最早的车企之一,安凯客车的50辆纯电动客车早已在合肥市公交车线路上运营。

为什么和正道汽车合资?左延安抛出的第一个理由是,正道是华人公司,和中国人合作是本质问题。

其次,对于技术的渴求,是江淮选中正道的重要原因之一。正道曾买断了德国FEV公司混合动力总成2016年之前的技术专利,这种发动机集双涡轮增压、燃料直喷、双VVT等多种先进技术于一身,如果能够实现仰融所宣称的300万~500万台的批量生产,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正道汽车总裁王川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正道的汽车产品将直接绕过传统能源汽车,开发汽油、天然气、电力三合一的混合动力车型

左延安认为,正道公司能够集合全球的优势资源,其中包括技术和人才。江淮与正道合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应用两种资源,把新能源汽车做好。

此前,江淮汽车高层已经考察过正道汽车产品的技术和专利等情况。目前双方签署的是框架协议,下一步会成立相应的工作团队。董事会的组建由双方各委派4人,另由双方都信任的政府人士出任独立董事,董事长由江淮派出,总经理由正道方面派出。

针对正道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目前没有样车的质疑,左延安表示,江淮下一步就会做技术和产品方面的论证,“我们有一批发动机领域的专家,会很认真地研讨哪些技术路线先推出,做好产品导入的规划”。

据透露,合资子公司的股东双方不用技术作为股东出资,合资公司向股东方购买技术,专利也是有偿使用,只有商标特许无偿使用。此外,合资公司将先推出动力总成和电池,而非整车产品,在合资公司达到百万辆的生产规模之后,正道公司可以在国内另寻其他的整车合作伙伴。

左延安被称为中国汽车界的“小诸葛”。在对外的合资合作中,左延安始终坚持以中方主导的原则。而上述限制性的条件,也被看作是江淮控制风险的必要手段。左延安当天也宣称,“江淮与正道的合资,风险是可控的”。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