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产业化 央企联盟“宁有种乎”?
2010年08月25日 11:03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澈专栏主页>>

●就事论车●

两千多年前由中国农民喊出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话如果让民营车企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喊出来,肯定不是牛气冲云天,而是满含悲凉。然而,有的人如果也喊,会比他加个“更”字,他们应该是地方国企上汽、北汽奇瑞的老总们了。

上周,中央企业电动车联盟成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召集16家央企代表在8月18日签署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这个被称为“央企电动车联盟”将享有诸多“特权”。首先他们所制定的标准很有可能成为全行业标准,其他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和遵守。其次,他们将享有由中央财政牵头的在新能源领域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投入。单单只此两项,不仅在中国,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足以催生出个把行业巨头了。

岂止少见,真是罕见!

该联盟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联合了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生产商,还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力企业、中石油、中海油两大石化能源企业、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生产企业等。16家企业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央企业,简称“央企”。

换言之,如果不是央企,是没有资格进入联盟的。这意味着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统统无缘进入这个联盟。

别的行业不提,单说整车企业,论规模,销售排名前十位的地方国企如上汽、北汽、广汽等未能进入联盟;论技术,已与大众、戴姆勒签约合作电池技术的民营企业比亚迪被排除在外。

谈到建立联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联盟成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的发展不是某一个企业能做起来的,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和推动。央企在联盟中扮演的是先行探险者的角色,以后欢迎更多的企业加入,包括民营企业。有业内人士解读此话的意思是:央企做完,其他企业跟着就成了。

但是,当联盟成立的时候,比亚迪已经站在电动车电池技术前沿、上汽北汽已经有了初步成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先行的人不是更具有“探险者”资质吗?

纵观近十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缺少类似联盟这样的支持下,生生挤进世界汽车业的行列,成为中国民族自主汽车的代表。相反,一些既拿着国家大把银子,又独享各种扶植政策的企业却把自主汽车做得“先来居下”,成为合资企业的“集合体”,被跨国公司“五马分尸”,如此“被扶着的阿斗”岂堪“探险者”之责?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说的是人人平等,不分高低贵贱;成绩是做出来的,不是天生的。

那么,当新能源汽车被全球、全行业、全中国认定为一片新天地的时候,谁可以“展翅翱翔”,“比亚迪们”和“一汽们”是否具有同等机会。

央企“宁有种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