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我为什么要再提“中国造”
2010年09月09日 08:0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个以SUV为主的民营自主汽车企业,长城一直在低调中前行。相比一汽、上汽等大企业集团,长城的曝光率不高,相比吉利奇瑞等自主旗帜鲜明的综合型企业,长城则一直以边缘的形态出现。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被视为中国汽车弱势群体代表的企业,其实是个盈利大户,而其主要赢利点源于自主研发。今年两会,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王凤英提出了议案,呼吁对“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给予重视和支持。随后,长城进行了大规模的品牌宣传,打造“中国造”概念,并在央视投入品牌广告。这个在产品销售上对宣传经费精打细算的企业,却对品牌宣传毫不吝惜,令人感慨,长城开始发力了。

今年4月,《参考消息》转载了俄罗斯《论据与事实》的一篇文章,作者格奥尔基·佐托夫在文章说:“我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现,这两个传统上一直购买我们的拉达牌和伏尔加牌汽车的国家,有很多中国的长城牌汽车”。这只是长城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个缩影。在俄罗斯,长城皮卡获得了“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在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曾亲自接见魏建军,并把长城皮卡印制在古巴的货币上。

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记者采访,谈到长城在海外市场的经历,他深有感触。“我们不只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低端市场去,像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是我们的主力市场。2009年下半年,长城汽车有4款车通过了欧盟的质量认证,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资格。”

这些年,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频繁遭遇刁难,不少企业放弃了开拓欧洲市场的打算。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实现平稳销售,没有负面影响,这次打出“中国造”概念,就是在国际上树立中国人的信心。“汽车企业的特性是必须要发展,发展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有口碑的品牌才有价值。长城从1998年开始出口,当时出口的目的是为了生存,现在则是为了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我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目的是要促使我们进步,发觉自身的不足。”

魏建军认为,技术研发是汽车制造业的最核心模块,在国内有很多争论,就是我们拿市场换技术,结果并没有换来,国外也给了中国一个定义:“世界制造工厂”。“事实上,长城的自主研发很早就开始了。我们不光有本部的技术中心,我们的零部件,如内外室模块、发动机模块等,每个模块都有各自的技术部门。在人才方面,我们有多达5000名工程师的技术队伍、博士后工作站,以及海外专家人力资源网络,长城本部技术中心的副总裁就是从日本铃木聘来的。”

“在海外,我们并不回避召回,上半年我们在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有召回。实际上每个商品都可能有缺陷,企业敢不敢承担体现的是服务是否到位,以及对消费者的诚信。召回的快,处理的好,是对中国产品形象的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绝不回避。中国汽车一定要走过低质低价、物美价廉、物有所值这三个阶段。”魏建军说。

出口的汽车代表着“中国造”,必须有相应的产品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恰恰是这种压力,使长城在产品打造上分外小心。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各个国家不同的法规研发、生产适应国际市场的产品。同时,企业还成立了专门的法规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请国外咨询公司来研究。

魏建军说,在品类选择上,长城SUV占第一位、皮卡占第二位,轿车要做质量,虽然现在量不大,但很有口碑。“SUV并不是边缘产品,它的内涵是科技、安全、时尚和多功能。其他自主企业是按级别划分成高、中、低端,我们则会用品类划分品牌,和现在国内的定义不一样。”

在魏建军看来,知名度和品牌是两个概念,知名度高的品牌未必有美誉度。“打个比方说,奥运会五项全能冠军是谁?大家都说不上来,因为五项全能冠军都排在每一专项的30~40名;奥运百米冠军第一名大家都知道,但是第二名就没人能记住他。我们做SUV也是按照这个思路走的。现在自主品牌的水平与外资品牌还有差距,一本书还没有读好,就先别读太多的书。”

“我们不满足于中国市场,等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有了更大作为,那时候再看我们的成绩。进入欧盟、进入北美才是我们的目标。”魏建军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