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产销显负增长 汽车工业如何保增长
2010年09月21日 09:26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在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2011年汽车市场做了冷静的预测,他认为,2011年产销量将在1770万辆,增长幅度为2.9%,一季度汽车产销将出现负增长,商用车产销的负增长将从四季度延续到明年上半年。

这个预测的依据是国内宏观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增速放缓,将对汽车市场增长产生制约;刺激汽车销售的政策按原来的安排将在年底到期,明年会退出;高增长的连带效应是抬高基数,使再次出现高增长变得更为困难(也有人认为刺激是透支市场购买力);现在居高不下的库存是明年汽车工业增长的沉重包袱。另外,今年汽车市场走势是前高后低,而今年一季度的超高增长实际上是上一年高增长的“红利”,这个红利已经用完了。市场增速放缓,必然使竞争更加激烈,随着合资企业不断推出“自主品牌”,本土自主品牌压力越来越大。

高增长带来大城市交通拥堵程度迅速增加。本月17日京城大堵车,日益高涨的限车、限行呼声,显然对汽车市场的增长是不利的。

另一个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冷静思考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曾表示:“由于技术等问题的限制,未来20年内电动汽车将很难普及发展。”在其看来,三四十年后,电池性能有了一个本质的变化和提高后,才可能普及。也就是说电动车近些年还是需要养活的产业,而不是挣钱的产业。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应着眼长远,推动20国集团从协同刺激转向协调增长、从短期应急转向长效治理、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谋划。”中国政府正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汽车工业是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受益者,下一步应该为转变增长方式、扩大内需做贡献,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

由于政策退潮,市场回落,明年汽车产销增长的难度很大,而且不应再企望政府加大政策力度,应该强调自身的努力,比如二三线市场的开拓、加快节能性汽车的投放、加强服务、提高质量等等。

汽车流通协会一直在推动两项措施的落实,一项是发展汽车金融;另一项是发展二手车市场。2003-2004年汽车消费信贷的高坏账率使大部分银行对汽车金融噤若寒蝉,但是汽车金融本来主要应该由汽车集团的金融公司来做,因为这里面不仅仅是借钱,还有繁重的售后服务,银行的小白领们哪会修车啊!中国汽车信贷购车方式比中只有7%,而欧美国家是这个比例的10倍。这两年奔驰宝马销售火旺,其中原因之一是这两家公司的汽车金融做得非常灵活有效。二手车市场主要需要政策推动,比如评估问题、税收不合理的问题、诚信问题,需要政府来解决。日本二手车的销售量是新车销售量的1.5倍,美国的比例是1:3,英国超过4倍,中国去年二手车销量大约是400万辆,只相当于新车销量的1/3。这又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