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自主 北汽股份吹响上市号角
2010年09月30日 07:4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为核心,一个“大北汽”的构想呈现在人们面前。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徐和谊担任董事长,韩永贵担任总经理。在股份公司揭牌仪式上,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全新的集团品牌标志。同时,北汽首批自主品牌轿车的工程样车试制工作宣布完成,将于今年10月份以后试生产下线,并在2011年正式上市。

徐和谊表示,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根据规划,北汽股份公司将以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为龙头,发展成为乘用车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企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赢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公司。

“股份公司成立、集团更名、新品牌战略发布这三件事情,其实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象征着北汽集团新的战略起点。我们要轻装上阵,抛弃掉一切过去历史的包袱,不光是债务,更重要的是抛弃过去国企老的体制问题和品牌形象口碑的问题。”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表示。

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除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而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各发起人以股权、实物资产或者现金出资,净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折合为股本50亿元。

资产内容方面,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股份公司成立后,包括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等优质资产也将陆续注入。

2009年,北汽集团首次突破产销100万辆,全年共生产汽车127.14万辆,成功实现“千亿元销售收入”,位列我国汽车集团第五。但罗兰贝格调查显示,北汽品牌影响力排名大致在第十位,品牌地位严重滞后于市场地位,北汽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发展的短板,加强品牌建设和形象管理,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变得颇为重要。

韩永贵认为,北汽起步晚失去了很多机会,但也有后发优势。第一,北汽可以直接避开别的企业曾经犯过的错误,确保方向和方式的正确;第二,早期做自主品牌,压力和争议都很大,资金投入也很大,整个社会氛围不成熟,但到了今天,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市场氛围,都十分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成长;第三,随着全球经济和国内市场的变化,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全球资源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比如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北汽能够迅速得到萨博的知识产权,而且随着与现代奔驰等合资企业的持续发展,北汽自身掌握的经验资源也更丰富,这都确保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能有超越常人的高起点。

“自主品牌业务没有早到晚到之分,关键因素在于核心竞争力,在目前的汽车产业形势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发展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是相对比较可行的路径。在这方面,上汽和一汽为我们做了示范,我们也有信心走好这一步。”徐和谊说。

目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4大平台产品研发也已全面展开。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到2015年,年产能将力争实现70万辆。

在成立股份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后,上市融资成为北汽股份公司下一步的战略选择。有评论认为,北汽股份公司组建具有多重意义,其一是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业务平台,其二便是推动北汽的整体上市。两个目标相辅相成,将其自主乘用车业务推向了良性发展轨道。

从现实需要来看,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了全新的融资平台,拓宽了融资渠道。据介绍,北汽股份公司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北汽股份公司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同时,由于北汽集团近两年经营状况良好,在各银行均获得了较高的贷款授信,也可以通过负债融资的方式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资金保障。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