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国产B级车未必都要加长
2010年10月11日 07:2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 一周谈

上周的巴黎车展上离中国消费者最近,也最受关注的两款车:新帕萨特B7和标致508终于露面,而这两款车的中国版本都会“动手术”,有趣的是,在针对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上,两个车型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帕萨特将会第一次在中国实践同步上市车型的加长,这是此前帕萨特B6,也就是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没有做的;而标致508则决定在外形上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这种多元化的产品选择方案事实上代表了消费倾向的一种变化,那就是围绕以公商务消费者为主打的B级车市场,加长不是唯一的选择,私人消费在B级车领域份额的加大带来一种新的消费价值观:更为年轻化和动感的外形也成为未来消费者在进行决策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具体分析这两款车,在巴黎车展上亮相之后,大众明确表示将会把国产的B7加长到“C级车”的水平,这种决策是由大众的优势和劣势综合平衡后决定的。大众有着业内领先的动力总成,这使得大众的产品即使加长车身,仍然可以不影响到整体的动力输出;同时,外形设计上的不足使得大众在B级车领域无法通过主力产品影响年轻消费者,只能通过帕萨特CC[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车型进行补充。

反观标致,由于缺乏在传统汽油发动机方面的技术优势(标致在动力方面的研发优势主要集中在柴油机方面),所以在国产508时,有着想加长而无法加长的技术瓶颈,但另一方面,法系车在设计以及造型方面的领先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这让标致决心在推出中国版本时有着更抢眼的外形,形成自己独特的产品特征。

传统中高级车“加长车身是王道”的时代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近两年来,不论是别克的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实际上都在引领着中高级消费的新趋势,那就是更加关注前排驾驶者,而不是后排的乘坐者。虽然这些车型的销量有好有坏,但更注重年轻消费者的感受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结果,而非正在酝酿的趋势。(何醒言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