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两岸造车:裕隆汽车“三借东风”
2010年10月18日 14:06汽车公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石一瑛

“这不仅仅是母亲的意愿,更是台湾汽车业界发展的方向。” 台湾裕隆企业集团董事长严凯泰东风和裕隆签字仪式上深情回忆,同时不忘强调继往开来。

9月29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四楼的礼堂,东风裕隆项目的合资合同正式签订。

“不跨出这一步,裕隆的未来将充满问号。”出席仪式的一位台湾汽车界老人感慨地说道。

这是裕隆在和东风的第三次携手。2000年,东风和裕隆组建了风神汽车公司,随后在2005年,裕隆退出风神,双方低调成立专门销售轻卡的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作为对裕隆汽车退股风神的补偿。

此后,东风和裕隆双方一直都在等待重新合作的机会,而困守台湾多年的裕隆再借东风的愿望更加迫切。

2008年,东风和裕隆的合作谈判开始正式启动,这一次,东风裕隆依托重组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而建立,项目基地位于杭州市萧山临江工业园区,总投资规模达到34亿元人民币,一期注资15.5亿元,东风和裕隆各持股50%。

裕隆汽车成功三借东风。

在台湾,裕隆集团是一个传奇。位列台湾汽车生产厂商前三的裕隆和中华汽车都是裕隆集团旗下的品牌,这家从纺织行业起步的台湾本土集团从创业至今已经历经近60载风雨。

严、吴两家都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纺织世家,1948年,严庆龄、吴舜文两人踏上台湾岛,将严家纺织厂从上海迁到台湾,三年之后伉俪创建台元纺织,产量高居全台纺织业之首,而吴舜文被台湾人亲昵地称之为“纺织女王[综述 图片]”。

吴舜文在纺织业界呼风唤雨的同时,严庆龄却在汽车制造业里步步艰辛。

1953年9月,严庆龄在台北创建裕隆汽车公司,三年之后,第一辆吉普车下线,之后裕隆先后和日产尼桑、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合作,到1965年累计生产了1万多辆汽车,可谓初具规模。1969年,裕隆集团旗下第二家汽车企业中华汽车投资创立。裕隆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岛内当时也并不看好汽车工业的发展,只有吴舜文始终支持着丈夫的汽车梦。终于,1976年,裕隆走上了展翅之路,年产汽车1.6万辆,雄踞台湾五家汽车公司之首。

然而,不幸却在此时突然来袭,严庆龄不慎摔伤脑部,健康状况堪忧,吴舜文毅然接过了裕隆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的重任。缠绵病榻五年之后,严庆龄与世长辞。

强忍丧偶之痛的吴舜文于68岁的高龄正式接任裕隆集团第二任董事长。1997年,集团在台湾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其中“中华”汽车在台湾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一。曾经的“纺织女王”,又被台湾人尊称为了“汽车皇后”。

如今“汽车皇后”已然不用担心庞大的家业无人继承。在北京代表裕隆集团签下合作协议的严凯泰,是裕隆集团的第二代。举手投足间充满着儒商风范,他接管家业已经20年有余。

1995年,是裕隆和大陆汽车厂商合作的开始,也是台湾汽车企业第一次将触角伸向大陆。1995年,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和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注资6030万美元成立东南汽车公司,但是,时至今日,东南汽车只是国内汽车边缘企业,难以跻身主流。

2000年,裕隆和东风第一次牵手成立风神汽车公司,依托日产技术生产风神系列,但是,因为日产汽车和东风在2002年开启全面合作,裕隆被迫全身而退。

错过东风之后的裕隆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中国车市最好的时光。中国车市2003年之后节节攀升,台湾汽车市场却日渐萎缩,裕隆汽车高居台湾地区销量第一,但规模已从1994年的57.5万辆减少到2009年的29.4万辆。与之相对应的是大陆汽车市场的迅速繁荣,汽车销量在1994年时只有134万辆,而2009年达到了1364.5万辆,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