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核心不在自己手里就没有自尊
2010年10月22日 09:14《国际商报》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常,外国人说你做不了的东西,你一定要做,因为利润一定很高。

买别人的技术很上火,让人很自卑!而且还要有各种“许可”,花钱买都没有地位。因此,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没有自尊。

截止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都没看到什么核心技术。

我记不住销量,只看销售收入,只看利润。

我是因为谦虚才说“进入前三”,实际是要做全球经济型SUV的第一。”

什么事让魏建军“没有自尊”

在汽车业界,魏建军是具有一定神秘色彩的老总。身为境外上市公司董事长,不但很少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而且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

10月12日,“绿净2.0T”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正式发布,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与媒体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谈笑间妙语连珠。

谈技术--核心不在自己手里就没有自尊

对于“绿净2.0T”柴油机的发布,魏建军认为,这体现出长城汽车成立20多年一直坚持的做法,要结束国内汽车产业没有自主研发、没有高端人才、没有真正投入的局面。潜心研究,扎实工作,否则是走不出去的(指出口)。

“不管什么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踏实”他强调。买别人的技术很上火,让人很自卑!而且还要有各种“许可”。比如,明明卖给你的是只能满足欧三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技术,还要限制你不许出口到欧洲(欧洲法规早已是欧四标准),花钱买都没有地位;如果要提高到欧四标准,价格至少还要贵3000万元。在我看来,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没有自尊。

关于新能源汽车,魏建军说,采用新技术一定要理性。新能源汽车从哪里切入,在这一点上,我们是跟随者,要保证不落后。他认为,截止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都没看到什么核心技术。电池企业几千家,电机效率也很低,电控部分也不理想。他强调,一定要了解“市场化”与“示范化”的区别。

据魏透露,在11月的深圳车展上,长城汽车将推出一款电动SUV车型,其水平“不次于哪个企业”。

谈产品--几乎不存在“投资风险”

还是这款柴油机,魏建军回忆说,当初,与国外公司谈的技术转让费大约是1.5亿元。“实际上花不了多少钱,最后,我们只用这一价格的20%就做出来了”。即使目前国内柴油乘用车市场不够好,也还可以出口啊。我们有满足欧五排放标准的产品,能够出口到泛欧地区。

魏强调,现代化技术必须国际化,我们的理想是做大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地的消费者都非常喜欢柴油车,所以,我们开发柴油机几乎不存在“投资风险”。

同样,任何产品,只要没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得低人一头。长城汽车开发柴油机,是把合作伙伴请来,提出我所拥有的资源和具体要求,“逼”他们拿出各自的技术共同开发。

魏建军说,通常,外国人说你做不了的东西,你一定要做,因为利润一定很高。他们希望你只能做A级车(指车型较小,利润较低),别做别的。当然,轿车重在抓品质,我们只做A、B、C三个级别(分别对应为小型车、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再大的就不做了。

谈经营--记不住销量,只看利润

魏建军认为,长城汽车一直在走“以品类打造品牌”的道路,积极塑造“SUV专家”的形象。

他说,经济型SUV的销量要大,应该借鉴韩国汽车的发展经验,先造售价便宜的经济型汽车,之后再提升。比如韩国现代汽车的价格也在提高。但是,技术是第一位的,之后做起来就相对容易;品牌是需要技术支持的。

在长城汽车不大的试验场内,一种拖拽性试验引起媒体的注意。而在其厂区内外,外国人几乎随处可见。魏建军说,就像20年前中国的合资企业一样,在他们眼里我们也是“老外”,不但要开发适用于世界各地的产品,还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工艺培训,售后服务培训等等。

被问到经营情况,魏说,长城汽车全年35万辆的目标可以完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利润8.6亿元。他说,我记不住销量,只看销售收入,只看利润。长城汽车全年有望以中小型公司的销量,实现大中型公司的盈利。

谈竞争--因为谦虚才说“进入前三”

目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魏建军认为,自主品牌一定要在海外市场有所作为,长城汽车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自主品牌企业,而是外资企业。

长城汽车的理想并不是一定要在国内做第几名,我们的愿景是在国际市场上有地位,有影响。到2020年,长城SUV要进入国际市场前三名,皮卡车也是前三名。

在记者的追问下,魏建军说,做为中国市场的老大,我们的经济型SUV并不国外的产品差,配置也不少,但是价格很低。刚才,我是因为谦虚才说“进入前三”,实际是要做全球经济型SUV的第一。车长从4.2米至5.1米的SUV,我有13款车型,长城汽车一定要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他分析道,全球SUV一年的销量最多1300万辆,如果做到这一市场的7%至8%,我们就可能成为第一;皮卡车一年约350万辆,我们做到30万辆能进入前三名。

最后,魏建军说,造汽车挺自豪的,汽车产业竞争激烈,其中有很多乐趣。否则,如果没有竞争,也就没有压力了。压力越大,就越激发我们的干劲。

( 本文见2010年10月22日《国际商报》汽车周刊)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宇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