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汉兰达占据大中型SUV半壁江山
2010年10月29日 11:2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前三季度产销同比增长1倍,国产SUV市场仍在持续“发烧”。日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94.62万辆和93.9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

SUV市场除了增速惊人之外,集中度同样在上升。从中汽协统计的前三季度SUV的总销量排行来看,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以10.2万辆的成绩稳居销售榜首,排名第二的是长城哈弗H3[综述 图片 论坛],共销售了8.11万辆。之后是RAV4排名第三,销量为7.19万辆,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以6.01万辆的销售量紧随其后,第五名则是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的5.55万辆。

由此可见,城市SUV几乎占据了SUV绝对份额。其中,在10万元区间,哈弗一枝独秀;20万左右中型SUV中,CR-V与RAV4成为双寡头;而在大中型SUV市场,集中度更高,汉兰达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自2009年6月全国上市以来,汉兰达连续十多个月蝉联大中型SUV市场销量、上牌量双冠王。

很显然,SUV尤其是城市SUV领域业已形成了“强者恒强”的格局。而随着越来越多高端SUV加入战局,SUV细分市场的主战场也将随之被抬高,从中型向中大型乃至大型市场上升。

9月销量猛增130%

在过去一年多来,汉兰达以绝对领跑的身份独领大中型SUV市场风骚,催熟了豪华城市SUV这一全新市场。在汉兰达之前,SUV市场主要是由CR-V等20万元左右、紧凑型的中端车型所主导;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路虎、Q7等大排量、价格昂贵的进口车型占据高端市场,但是销量寥寥可数。汉兰达的出现,有力地推动了豪华城市SUV从小众市场演变成为市场主流。

广汽丰田汉兰达占据大中型SUV半壁江山

广汽丰田汉兰达

今年前9月份,汉兰达的销量已接近6万台,稳坐大中型SUV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值得注意的是,汉兰达的销量稳定在7000台左右。今年1月份销量达到了7729台,3月份销量更是一举超过了8000台;而在刚刚过去的“金九”,汉兰达销量达到7511辆,同比增长了130%;超越SUV总体增幅。

广汽丰田汉兰达占据大中型SUV半壁江山

2011款保时捷卡宴

这意味着,汉兰达的市场炽热程度盖过SUV整体市场。汉兰达持久不衰的畅销,不仅直接带动了大中型SUV市场的大幅提升,成为大中型SUV市场甚至整个SUV市场的增长热点。

销售旺季大打服务战

而在打出技术牌、质量牌等卖点之后,汉兰达在“金九银十”大打服务牌。据介绍,广汽丰田在全国销售店开展“广汽toyota感恩4周年”活动,凡于10月1日至10月30日期间购买汉兰达车型的车主,均可享受3年10万公里整车保修周期的升级服务。

无疑,相比其他厂家的降价促销,广汽丰田更是把价格优惠转向服务优惠,不仅信守其在服务上的一贯承诺,还进一步凸显出广汽丰田强大的服务竞争力。对此,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汽车产品日益同质化的背景下,要赢得消费者就要靠差异化的售后服务。”

据悉,为了打好“服务”这场硬仗,广汽丰田可谓是煞费苦心。从最初引进的世界先进的销售服务系统e-CRB(智能化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到近期发布的“心悦服务”品牌,广汽丰田始终在服务领域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由此,广汽丰田将“顾客第一”的服务理念贯穿到汉兰达售前、售中和售后整个过程。业内认为,服务是汉兰达开辟的第二战场,在销售旺季再次引领SUV大战从产品转向服务。

(乐国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