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开始招兵买马 意攻新能源客车
2010年11月03日 11:21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客车作为发展较快的产品,受到企业关注。近日,一则奇瑞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报道让新能源客车再度升温。据消息称,奇瑞和深圳康美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0亿元的合作协议,奇瑞出资5.8亿元,深圳康美特出资4.2亿元,共同研发新能源客车,项目的落户地选择在安徽芜湖。

奇瑞为何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具体规划是什么?

■ 人才招聘已启动

在记者向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求证此事时,他告诉记者:“奇瑞没有对外正式公布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计划,与深圳康美特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的消息还需要进一步核准。”

资料显示,深圳康美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电子及无线数据传输产品研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奇瑞进入客车领域的消息,芜湖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尚未向我们申报新能源客车项目。”

虽然奇瑞和深圳康美特公司均未对合资新能源客车项目一事做出正面回应,但奇瑞的一个动作却证实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在媒体上,奇瑞已经开始招聘客车底盘设计师、客车底盘主管、客车销售经理。显然,奇瑞已经在为发展客车招兵买马。奇瑞所有有关客车人才的招聘信息中,工作地点都定在芜湖。

■ 国家政策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是今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其中,城市公交车因行驶线路固定、客流量大,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具有优势,受到高度重视。在“上海国际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朱滢说:“公交车将进入车辆换型的阶段,预计在近1~2年新能源公交车市场保有量将超过1万辆。”

除了以客车为主业的宇通客车、中通汽车、大金龙安凯客车等,一些客车行业以外的企业也宣布开始研发和生产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客车,还有一些企业跃跃欲试。

■ 新手奇瑞面临挑战

作为国内较早研发新能源轿车的汽车企业之一,奇瑞在2001年就成立了清洁能源车研发小组。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和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都展示了新开发的新能源轿车。今年,奇瑞的混合动力车A5 ISG和纯电动轿车QQEV已经上市,并在部分地区销售。奇瑞旗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已开始运作,并招募了29家经销商。

如果真的进入客车领域,奇瑞和深圳康美特究竟有哪些资源?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裴志浩认为,客车生产的个性化比较强,生产管理与技术要求都和轿车不同,能否掌握客车的这些特点是他们能否成功研发并推广新能源客车的关键。“新能源客车大家都想进入,但是做得好的不多。我认为如果奇瑞做新能源客车,面临的挑战比较大。”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说。

新能源客车除了在技术上与新能源轿车有着很大区别外,在营销方式上也有着本质区别。轿车一般采用经销商代理销售的方式,而客车则采用厂家直销的销售方式,所以奇瑞作为一家从事轿车生产的企业能否打开客车市场,是它进入新能源客车能否成功的关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奇瑞已从一家主流客车企业挖到副总经理担任新能源客车公司要职,而且在招聘信息中,也明确提出应聘人员需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这可以为奇瑞建立客户资源打下基础。

对奇瑞新能源客车能否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业内专家均持保守态度。裴志浩认为,几个大客车企业已占据主要市场,客户不仅看重人脉,更重视品牌,新企业打造品牌需要时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说:“如果新企业不能占有客户资源,芜湖又无法进入国家十城千辆工程的25个试点城市,市场的开拓难度会比较大。”

也有专家认为,奇瑞如果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必然是有备而来,可能在品牌传播等方面出奇招,给行业带来惊喜。

相关专题:

轩辕坛之对话奇瑞副总袁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