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伯乐助力 奇瑞电动车赴美“狩猎”
2010年11月11日 06:5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比亚迪E6之后,奇瑞电动车也将踏上前往美国的征程。在日前举办的深圳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袁涛透露,在3个月内,奇瑞将把3款电动车带到北美进行测试,测试时间大概需要8个月,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11年年底,奇瑞基于S18平台的纯电动车将在美国进行示范运行;同时,奇瑞还在对S18平台进行符合欧盟标准的改进,在欧洲,奇瑞电动车开赴的第一站将是德国。

11月5日,在深圳电动车大会上,奇瑞与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国内部分城市联手进行纯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同时将共同探讨并切实推动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售。

当天,奇瑞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正式上市,现场获得了超过300辆的销售订单。这款车在S18平台上打造,搭载了336V的大功率电驱动系统,并配备了45/60Ah的高性能锂电池,最高时速为120km/h,最大巡航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50km。该车售价14.98万~22.98万元。此外,奇瑞还推出了瑞麒X1[综述 图片 论坛]增程型电动SUV,该车配备了高效增程器,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这两款车有望在改造后进入美国市场。

赛伯乐投资成员企业——绿谷国际能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磊表示,赛伯乐已成功在北美和欧洲投资运营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该公司将协助奇瑞进入美国市场,首先做电动车示范项目,之后进行市场化运作。

朱磊说,美国的电动车推广由能源部主导,投入大量资金,在美国6个州十几个城市做示范运营,通过运营项目来完善产业、拓展市场。“最关键的一点是,要让几万辆车每天都在道路上跑。在美国,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民众的接受度高,电动车有着很好的销售前景。”

作为投资公司的赛伯乐进入电动车行业还有一段渊源。2008年,赛伯乐中国投资董事长朱敏见到了美国ECOtality公司首席执行官乔纳森·瑞德。ECOtality是一家清洁电动运输和电力存储技术公司,当时这家公司受金融危机的牵连濒临倒闭。随后,赛伯乐向ECOtality注资,并拿到了多数股份。

赛伯乐挽救ECOtality的原因很简单,后者曾参与了上世纪90年代起北美的全部电动汽车项目,只不过那时电动车还是一个新兴产业,长期以来严重依靠美国能源部官方订单的ECOtality经营惨淡。不过,ECOtality始终是个技术企业,其最著名的专利技术就是MINI[综述 图片 论坛]t-Charger,该技术可以让车用电池在15分钟内充满,而不影响电池寿命。

根据预测,到2015年,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市场将形成一个年销售额达19亿美元的产业,而中国的年销售额将占全球的47.8%。赛伯乐与奇瑞合作,一方面能促进MINIt-Charger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另一方面也能为ECOtality在中国的投资铺平道路。

据了解,建设服务于纯电动汽车的城市基础充电设施、规划充电网络、在地方政府主导下推广特色租车项目、尝试以租代售等新型销售模式,都已列入奇瑞与赛伯乐的战略合作框架。赛伯乐旗下的绿谷国际能源将投资兴建和运营示范性充电设施,与奇瑞的合作有助于这项计划向行业及政府层面推进。

对于奇瑞来说,凭借ECOtality在美国的背景,其电动车产品可以更容易地进入当地市场。袁涛表示,在传统的汽油动力系统上,自主品牌与国外的技术差距比较大,但在新能源方面,中国企业在部分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比如说基础材料、工艺设备等,中国每年的投入都在加大,这是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奇瑞会把技术做扎实,把基础工作做好,通过我们在国内的示范项目,把技术水平拉升起来,也为进入海外市场做好准备。”

对于这场“双赢”的合作,业内还是表现出一些担心。有人认为,Minit-Charger技术如果因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支持,而成为行业标准,对中国本土的充电设备商来说,恐怕并不是一件好事。对此,朱磊表示,“我们做的是核心技术投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把它中国化,最终变成中国的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