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赛场上的汽车"风景线" 争抢亚运大蛋糕
2010年11月12日 08:4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亚运,既为运动员的舞台,也是车企走出国门,走向亚洲的重要平台。据悉,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广汽客车、青年客车、英伦汽车等多个品牌将从多角度服务亚运,争夺这块巨大的蛋糕,展现各自风采。这背后,不仅是车企实力的象征,也是提升品牌形象,为未来巨大市场争夺打下基础。争抢亚运大蛋糕

据了解,作为广州亚运会首家高级合作伙伴,广汽集团提供的车辆将全方位服务亚运。目前,广汽集团已经交付了1778辆亚运交通服务车辆,包括广汽自主品牌轿车“传祺”、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汽客车等等,主要用于亚运会来宾和运动员的交通服务,包括嘉宾接待用车、技术官员专用车、代表团专用车、单项体育联合会工作用车、官方摄影队工作用车和兴奋剂检测用车等。

其中,传祺作为广汽集团推出的首款自主品牌,首批500辆自下线后,便率先服务亚运;广汽日野的100辆客车也已交付和使用,开展针对亚运火炬传递、媒体接待等重要赛会用车服务。

在部分特殊领域,其他车企业根据自身车辆的特点,也跻身亚运会的大舞台。青年汽车通过联手广州多家旅行社与公交公司,提供专用车服务亚运。据悉,青年汽车已经共向这些企业提供了138辆“欧洲之星”精品旅游车,包括86辆交付给广州二汽,22辆交付给广东国旅国际旅行社,30辆给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宝马依靠自身车辆性能以及在警用车方面的优势,牵手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交付8辆BMW5系警用车,承担本届盛会的警卫开道和安保等工作。而吉利英伦汽车,则被广州市政府采购100辆,更好地服务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

走出去的舞台

纵观往届亚运会,都离不开车企的背景。2002年釜山亚运会,现代起亚集团牵手亚运会,提供338辆起亚汽车满足各国贵宾乘坐需求,开启了现代起亚汽车高级化战略。也正是依靠着亚运盛会,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开始在全球市场的攻势。

2006年多哈亚运会,苏州金龙成为了卡塔尔最大客运企业的合作伙伴,当地直接采购了500辆海格尔大巴,价格3亿人民币,这让苏州金龙彻底打开了卡塔尔市场,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亚运让苏州金龙树立了口碑。随后,卡塔尔公共交通运输公司再次选择海格客车作为合作伙伴,一举购买了360台海格KLQ6109、KLQ6896车型,让一个不满76万人的国家,街上便跑着860多辆苏州金龙客车,占据了整个国家在用客车份额的60%以上。

本次亚运会,广汽借亚运的大平台,举办“亚洲之路”大型活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走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由广汽集团提供的装饰着广州亚运和“亚洲之路”标识的8辆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8辆奥德赛,推广了广汽的品牌形象。

背后巨大的市场

可以说,各大车企积极亮相亚运,更多是看准了背后巨大的市场以及提升品牌形象。据悉,作为本次盛会的主要接待车“传祺”,刚“出世”便借亚运会名声大噪,打了一个漂亮的品牌攻势,也为正式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在本次亚运会车辆服务商中,宝马、青年汽车已是多次牵手各种盛会,打造品牌形象。其中,华晨宝马去年在建国60周年庆典上,以及第11届全运会,向北京市公安局和济南公安局提供警用车,今年还为世博提供安保特护车队。而青年客车服务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也不只出现在本届亚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青年汽车都成为高档接待车的服务商。

无疑,亚运作为一个窗口,已经成为各大车商展现形象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亚运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车型链接

亚运主接待车:

广汽传祺

“传祺”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传承了欧洲高端品牌在操控性、舒适性和主动安全性等方面基因,长宽高分别为4800mm×1819mm×1484mm,轴距为2702mm,外观设计大气、时尚。在动力上搭载广汽自主研发的4B20K1发动机,采用可变进气正时及进气管长度(VTML)、直喷等技术,升功率大于60千瓦、升扭矩大于100牛·米,动力澎湃又十分节油,匹配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环保性和可靠耐久性等方面都颇有看点。

亚运主服务用车:

广汽日野

据了解,此次服务亚运的广汽日野有三个系列车型,包括SFQ6123、6115、6110系列。三大系列的客车被业界誉为“值得信赖的客车伙伴”,具有轻量高效能发动机、整车阴极电泳技术、高强度材料车架以及更适合亚洲人特点的驾驶设备等优势,满足了国内客车行业高端用户、高级别会议及赛事等高标准需求。其中,SFQ6115应用承载车身技术,使车辆自重比普通客车减轻350公斤左右,油耗降低约4-5升,而承载式车身也大大提高了车辆在行驶和遇到故障时的安全性。

亚运旅游车:

青年汽车

本次服务亚运,主要为欧洲之星精品旅游车JNP6127E。车身结构采用全承载式车身设计,这种“鸟笼结构”的整体化框架结构技术使客车构成一个整体,安全性、舒适性更高。同时,车身蒙皮采用预应力涨拉和胶粘相结合的工艺,蒙皮板为进口的高磷镀锌板,有效地消除和避免了噪音。车辆设计寿命达480万公里。尼奥普兰专利的独立悬架前桥,使两侧车轮单独运动互不影响,减少车身在不平道路上行驶时的震动,提高车辆行驶的稳定性。

亚运警务用车:

华晨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亚运会的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车身尺寸5039mm/1860mm/1471mm,采用类似于双门轿跑车的流线型车顶,大气而不乏个性。内饰设计创新性地以统一的线条贯穿中控台与前后车门,使得乘坐空间更为宽敞。长达3108mm的轴距,双叉臂前桥和特别订制的整体式后桥设计,8速自动变速箱,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进气格栅管理系统、电动助力转向、低阻轮胎等等的运用,彰显了宝马一贯的高效动力策略,使其无论在品质、性能、安全性还是环保性上都非常适合公务使用。

亚运出租车:

吉利英伦TX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英伦TX4在耐用性、安全性、稳定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上都表现不俗。其车身尺寸分别为4566mm/1783mm/1823mm,轴距为2883mm,车身较高且宽敞,确保了充足的内部空间。采用VMR425DOHC2.5升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油耗低且机械系统使用寿命长。其特点是设计上突出了人性化:后车门90度开启设计,方便乘坐者上下车;乘客室的五个座椅中有两个面朝后,其中一个可旋出车外;斜坡式的上下车辅助设施方便特殊乘客进出车辆;可拆卸式阶梯上车踏板,方便老人、小孩以及残疾人上下车。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实习生孙铭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