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的告诫
2010年11月19日 07:32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仍然是汽车行业需要认真对待,并且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切不可自满,切不可懈怠。

苗圩(国家工信部副部长)

为促使汽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随着这两年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和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带来的负面效应成为反对汽车进一步发展的争议。这种声音我们必须要正视,并且要认真对待,要从自身想办法来解决随着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

从方向上说,我们不能靠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想限制也很难限制得住。要解决这些问题,一靠技术进步,二靠加强社会管理。

依靠技术进步,主要解决节能和减排问题。我们既要重视产品的花色品种,更要重视产品的节能和减排。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探索,增加研发投入,解决关键技术的缺少和突破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我们时刻不要忘记,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传统汽车节能和减排的投入和发展的潜力。

依靠管理创新来解决道路堵塞和安全问题,需要我们从管理理念上确立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更多地靠经济手段来引导全社会正常合理高效地使用汽车。我们要提倡小尺寸、小排量、节能环保的汽车。我们要靠技术进步来维持交通秩序,把有限的道路资源发挥正常效应。

第二,随着这两年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行业内部也聚集着一种自满情绪。严格来说,自从本世纪以来,我们汽车市场每年虽然增长速度不一,但是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好企业,还是差企业,在高速增长过程中都可以分得一杯羹。

许多企业,许多企业家并没有经受过市场下滑带来的严峻考验,特别是这两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的乘用车市场每年都保持30%~40%的增长。这些增长,应该说主要还是靠政府各项刺激政策带来的,并不意味着是企业的创新能力、质量成本、营销水平、内部管理带来的成绩。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有差距,还有不足。跟全球汽车行业的大集团大企业相比,我们的竞争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仍然是汽车行业需要认真对待,并且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切不可自满,切不可懈怠。

第三,对东风裕隆合资公司而言,今后还会遇到更多困难,更多挑战。我们要总结先行者的成功经验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差异化发展策略和准确的品牌定位。

两岸同是中国人,都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特别是随着ECFA正式签署和实施,在两岸经贸合作继续扩大和深化这一大的历史背景下,两岸中国人,尤其是东风和裕隆人,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发展良机,汇集两岸人民的智慧和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道路上成就一番事业。

(这是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东风裕隆签约仪式上的讲话节录,本刊根据录音整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