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微创”概念
2010年12月04日 09:1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耀东

前几天,听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讲对车企的理解,他提到了一个词“微创伤”。

这是一个有趣的词。丁磊说,上海通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要“微创伤”。他的意思是,企业做目标要有挑战,但不能“大出血”。

在丁磊看来,企业的发展是双刃剑,都是有创伤的。微创就是要将这些发展带来的副作用尽量减少至可控状态。

2010年,上海通用堪称国内最成功的车企,三大品牌全线飘红,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几成定局。更为可贵的是,这是一个良性的销售数字。在销量上升的同时,服务满意度等软指标也得到提升。没有像去年很多车企那样,火了销量,但丢了客户满意度。

2008年是上海通用颇为困难的一年,不过在那年里,上海通用强化了体系。这直接奠定了最近两年上海通用销量的火爆。今年,上海通用开始做一件更有深远意义的事情——提升品牌。

别克品牌为例,无论是上周推出的新款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此前上市的英朗GT[综述 图片 论坛],重要的作用都是提升品牌。

上海通用的某些产品价格已经逼近甚至超过同等级的大众品牌,而别克GL8更是瞄准了一些高端品牌的产品。

目前,上海通用已经把别克的品牌理念从“心静致远”,更改为“全球科技、全新别克”,并且为此制定了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是打造一个“强势的、中高档品牌”。

“微创伤”的思路实际上就是企业发展要循序渐进,要全体系发展。最近两年,车市的火爆让业界自信心爆棚,很多车企规划过于乐观。

于是,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车企的大起大落,在自负和自卑之间徘徊。即便是一些高档品牌也出现了销量上升,但在体现汽车质量与客户满意度的JDpower排名中一塌糊涂的情况。

“微创伤”的前提是企业应该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识、对行业发展有总体的规划,而不是“一窝蜂”、盲动。在这点上,上海通用是非常值得年轻的中国自主品牌学习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