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江:MAZDA8 就要跟GL8作对
2010年12月14日 07:00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月底mazda8下线时,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对Mazda8产品优势概括为“无敌第二排”短短几个字,并放出了挑战上海通用GL8[综述 图片 论坛]的豪言。随后,Mazda8和GL8谁会成为MPV市场的领军者,引来了各方激辩。为此,记者上周专程前往一汽马自达,和于洪江一起讨论这场火热的“论战”,也试图从这次访谈中寻找Mazda8营销背后的想法。

挑战GL8是有的放矢

就在Mazda8开出战书的第二天,上海通用就对此作出回应,称GL8的霸主地位无法撼动。对此,记者首先向于洪江抛出的问题就是为何把竞争对手设定为GL8。

对此,于洪江强调,Mazda8本身的定位就是一款中高级MPV车型,而这个市场的对手仅有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和GL8两款车型。“不过,从给用户提供的使用价值来说,商务MPV市场所占份额巨大,所以这次我们的第一对手肯定是GL8,而不是奥德赛。”调查显示,奥德赛大约有50%是用于商务接待,GL8大约是80%用于商务接待,这说明大型MPV是国内商务接待的主力车型,所以mazada8对GL8发起挑战也并无不可。

当然,于洪江也承认,挑战GL8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最初阶段有可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奥德赛,因为我们和本田在一块竞争了多年,市场会自动和奥德赛竞争,但随着市场对产品认知的逐渐加深,GL8最后一定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无敌第二排切中MPV要害

对于如何切入商务MPV市场,于洪江也是早有打算。一汽马自达为Mazda8制定了“无敌第二排”的营销策略。据他介绍,无敌第二排第一点就是沙发最大,第二个特点就是第二排空间座椅腿部空间最大。第三条,上下车很方便。第四点,就是可以任意组合成两张单人床或一张双人床。

不过对于Mazda8的营销点也引起不少人的质疑,在一般消费者的理解中,作为公商务MPV一般都是接待六七个人,为何于洪江会把重点放在第二排?对此,于洪江解释说:“这六七个人当中核心贵宾也就是一到两个人,其他的人多数都是随从。所以,第二排力求奢华,第三排要适度舒适,但第三排不管怎么舒适,进第三排是要经过第二排的,所以第三排的舒适性永远比不过第二排。”同时,他也给出一个数据:一般MPV第三排坐人的概率不到20%,因此,“无敌第二排”被定义为一款商务MPV的核心价值体现。

价格两难档次or市场

Mazda8下线时于洪江曾说过,Mazda8的价格已有一个价位区间,但GL8公布价格之后,于洪江又陷入了纠结中。原因是上海通用凭借GL8多年征战中国公商务MPV市场所积累的用户基础和品牌形象为新GL8制定出了一个较高的价格,而一汽马自达原先制定的Maz-da8的价格明显低于新GL8,是否上调,这让于洪江颇感为难。

如果不上调,将影响马自达的品牌形象,因为价格并不只是产品价值的反映,它还意味着“档次”。Mazda8不想因为较低的价格而被迫降低“档次”。如果上调,是否会影响用户的接受程度也需要考虑。但于洪江表示,在多方面考虑后,他心中已有一个决定:“我们肯定会找出一个中间的价位,对这两代造成竞争。

全媒体中心长春报道

黄岚采写

记者点评>>>

Mazda8上市在即,留下的最后悬念只剩价格。记者拿到一组数据,数据中显示有Mazda8相比全新GL82.4L舒适版的多余装备,总和每项装备的用户价值,进而计算出Mazda8比全新GL82.4L舒适版总的装备价值优势,最后在GL82.4L舒适版价格基础上加上总的装备价格优势,便得到Mazda8的预估价。(见下表)

而记者在对比综合Mazda8和GL8舒适版的各种配置的成本和价格后分析,2.3L的Mazda8的售价或将上调至27万元到30万元之间。Mazda8将于12月中旬上市,留给一汽马自达和于洪江思考价格策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答案我们只能等着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