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埃及中产车阵营 奇瑞海外战略强势崛起
2010年12月16日 04:2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一位埃及开罗的法官购买了一辆奇瑞A3,对这款车赞不绝口,一位大学教授购买了瑞虎,一个出租车公司老板订购了20辆奇瑞A5出租车。12月13日,来自中国的记者在奇瑞埃及销售总部与埃及车主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他们迫切想知道这家中国自主企业在埃及人心目中的印象。出人意料的是,奇瑞在埃及的知名度之高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化身为SPERANZA品牌的奇瑞,已成为埃及中产阶层首选品牌之一。

2005年11月8日,奇瑞和埃及DME公司(今年已改名为Aboul Fotouh)签署了双方互为唯一合作伙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奇瑞在DME进行CKD组装,并使用SPERANZA商标在埃及销售。首款奇瑞A5车型于2006年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埃及成功投放A5、东方之子、瑞虎、A1、A3五个车型9款产品,明年年初将投放A3两厢车型。2007和2008年,奇瑞在埃及分别销售1.2万辆和1.6万辆。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销量有所下滑,回到1.2万辆。今年预计将实现1.8万辆的最高销量纪录,市场份额占埃及汽车市场的7.4%%。

到今年年底,奇瑞在埃及的销售网点已达到44家,这些网点大部分是DME多年的合作伙伴,营销服务能力很强。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60~70家。此外,奇瑞在埃及的特约维修服务网点目前已有12个。

据奇瑞埃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埃及的汽车市场有点像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普通老百姓买车比较困难,稍微有点钱的人会选择二手车,十几年前的俄罗斯拉达车还在埃及道路上跑。埃及的中产阶层才是重要的购车群体,如医生、律师、大学教授等,奇瑞的产品性价比符合他们的要求。在埃及,现代起亚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奇瑞的产品价格与韩国车相当,与其构成重要的竞争关系。此外,通用雪佛兰品牌原大宇平台的产品也在这里销售。总的来说,这里是韩国车的天下。

埃及消费者品牌忠诚度不高,奇瑞5年前进入埃及市场的时候,DME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每年的宣传经费合人民币过亿元。以至于奇瑞这几年分流了很多韩国车的客户。埃及消费者对奇瑞的产品颇为信赖,比较常见的好评集中在外观、空间和安全等特点上。

在质量控制上,奇瑞把关甚严。奇瑞埃及工厂质保部负责人表示,埃及工厂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中国国内一致,埃及当地供应商生产的零部件,奇瑞会有专人进行检查,确保零件符合质量要求。具体做法是:首先会对埃及供应商的供应链进行控制,由奇瑞方面给当地提供样件,试生产之后再将零件发到中国进行对比,来看是否能达到要求。生产出的零件还要拿到当地实验室进行检验和分析,看其达到什么样的标准。

这种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有点像德国大众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每个零件都要进行严格把关,甚至不惜成本反复测试认证,直到达到全球如一的标准。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埃及工厂的国产化率体系归属到奇瑞质保部,按照奇瑞的质量标准走认证的流程,可谓相当严格。他解释说,之所以要求如此苛刻,是因为目前埃及的零部件企业生产能力普遍偏弱。

针对埃及当地市场的特点,奇瑞设立了专门的国产化研发机构。在埃及这样的沙漠高温地区,需要通过产品的适应性开发,提高抗风沙和耐腐蚀性能。

为了响应埃及政府规定的汽车产品45%%国产化率的要求,奇瑞对当地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选择,主要集中在各个领域排名前两位的企业。达不到要求的,只能从中国供货。一些核心零部件,以埃及目前的生产工艺水平还无法生产,需要一个发展过程。

此前,DME也和宝马等合作过,但它最终还是选择了奇瑞,在DME提供的数据表上,宝马工厂于1999年建成,几年后合作终止,总共销售了5600辆。

DME副总裁Hussein Gad表示,希望奇瑞能持续地向埃及市场引进新产品,同时加快国产化的速度。对于这个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Hussein Gad显然有着充足的信心。事实证明,奇瑞与DME合作5年以来,后者获得了不小的收益。DME的汽车工人,已经成为埃及当地汽车企业中收入最高的群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