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环精品走廊你看你看 成都车市的脸偷偷在改变
2010年12月20日 04:55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翻看历史,成都车市的发展似乎与城市的建设“背道而驰”———市政建设上是先有了一环,再出现了二环、三环、绕城高速;而成都车市呢?则是先有了遍及东南西北整个城市外围的“花团锦簇”,再有了近年来逐步深入城市中心形成的“内环走廊”。

作为激烈竞争的产物,“向内环进军”,这并不是成都车市万不得已的“救市”之举,但肯定是成都车市步入成熟和高端的必经之路。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与锦江相辅相依的内环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一条高端、便捷的精品汽车走廊带。他们串联在一起闪放的光彩,让原本经销商不愿问津的“无人区”有了新的使命和意义。

“城市形象店符合高端定位”

□成都吉利汽车超市总经理刘伟

之所以会为英伦品牌专门建一个城市形象店,是因为作为吉利旗下三大子品牌之一的“英伦”品牌定位正是———经典、英伦、贵族,致力于高端汽车的生产与销售。

目前在成都城区开城市形象店的通常都是中高端的进口或合资品牌 ,因而英伦汽车在中心城区开办城市形象店一方面符合该品牌的定位,也能迅速提升这一品牌的形象。另一方面,在人流车流较大的中心城区开形象店,也便于人们对“英伦”这一品牌的认识。

“这是发达国家购车模式”

□成商日产总经理谢云贵

其实成都车商并没有“牛”到非要逼消费者千里迢迢、劳师众众才能享受到服务的地步。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一个成熟的经销商往往会通过“一大辐射多小”的建店模式,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前沿阵地”推向市中心,将便利和快捷留给消费者。我相信成都的车商甚至全国的车商往后发展,走这种模式的会占大多数。就成商日产目前“先行一步”的发展情况看来,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是城市中心天然的便利,和对精英人士的“家门口服务”,这种定位是准确无误的。

“这是高端人士汇聚的地方”

□新双立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总经理程岗

不必问我们为什么要把辉腾定制中心设置在这里———看看进出于香格里拉大饭店的人士,观察一下锦江河畔林立的高端写字楼、住宅楼,你就会自然知道答案。

这里是这座城市高端人士汇聚的地方,这与辉腾的高端定位不谋而合。只有极具品味的人士才能够在辉腾定制中心感受到德国设计师独具匠心的设计。而打造如此高端的购买环境,也只有深入这座城市的中心才能紧握脉搏。除此之外,定制汽车这种独特的顾客服务也要求我们必须扩大服务半径,城市内环区域正是最佳的“辐射”发起点。

曾经是“农村包围城市”

无论用什么样的经济学原理解释,成都汽车商圈初期的形成与发展大多数是与纸面上的“商圈”格格不入的:顾客分散、市场占有率小、远离核心商业地带、交通不便利……但这里是成都,既然我们提到赏桃花就不惧路途遥远的往龙泉山上跑,提到吃羊肉汤就不怕人挤人往三官堂、小关庙钻,那还有什么理由能够阻止车迷们奔赴远在城市外围、但特色鲜明的各个汽车商圈?

买二手车、搞改装首选红牌楼;挑高档“牌子货”先走机场路辅道;选折扣多优惠多的就绕着三环挨家选……哪怕浪费一整天的时间来回奔波也是值得的。不可否认,成都汽车商圈之所以能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在城外遍地开花,除了得益于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外,还与成都消费者“一窝蜂”的消费习惯有关。与此同时,政府的区域整体规划建设也促成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汽车商圈不断崛起。距离市中心至少半个小时车程,成为了成都消费者习以为常的汽车消费习惯,市中心这片人口集中地带,反而无人问津,成为了销售商的“无人区”。

消灭城市中心“无人区”

然而,随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汽车已经不再是被简单定义为代步的工具,更被认为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汽车消费的高端和服务也成为了成都消费者最关心的因素。再加上网络购物时代的来临,“当面交易”和“上门服务”不仅成为一种时尚,更是把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带到了家门口。这让远离消费者聚居地的汽车经销商越来越感受到销售压力。

于是,位于市中心的“内环精品走廊”应运而生。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位于这条内环精品走廊上的经销商大多数都选择了该品牌最高端的车型或进口车型。大部分经销商也通过以“大型4S店辐射小型城市展厅”的模式将订车、购车甚至保险等业务顺理成章地“移植”到市中心来。这样一来,消费者原本需要至少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4S店的时间缩短到步行十多分钟以内,而经销商的服务半径也由此大大延伸。

比如,位于香格里拉大饭店门前的宾利展厅吸引到了更多的成功人士,而成商日产则几乎将4S店的整个服务都从郊区移植到市中心。不可否认,现阶段,它们仅承担着经销商“便捷消费”理念和提升品牌形象档次的使命。但肯定有一天,它会取代城市外围的4S店,成为成都汽车消费者首先光顾的第一站。

城市中心只提供“限量版”

位于城市中心的汽车商店应该具有怎样独一无二的特质?N多年前,我曾看到美国大片中,经常有英雄为了追捕坏人直接开走橱窗里的豪华跑车,转瞬投入到城市中滚滚的车流中;多年前,我曾驻足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一间橱窗前,惊叹于兰博基尼充满力与美的线条和高达七位数的售价……直到现在,我愈发确定,陈列在这座城市中心橱窗中的汽车,定是有钱也难买到的“限量版”,而这些“限量版”又往往会融入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内涵中。

当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逐渐成熟兴旺,限量、定制的汽车消费服务理所当然需要与传统消费服务区别开来。于是我们享受到了来自辉腾定制中心无微不至的服务;感受到了捷豹路虎近在咫尺的魅力诱惑;甚至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也将具有“贵族血统”的英伦带到了市中心的橱窗前。

我们可以用这些词语来定义“内环精品走廊”所提供的服务:高端、尊崇、奢华,因为这是城市中心弥漫着的因子;同时我们还可以用这些词汇来形容这些的服务带来的感受:便捷、贴心、息息相关,这同样也是生活在城市中心的人最渴望得到的体验。

成都市民购车方式在改变

由于经销商多年前率先在城市外围安营扎寨,这也让成都市民之前养成了往外跑买车的习惯。但据记者了解,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往外跑”是由于只有在成都外围4S店集中商圈才能享受到全面的售前、售后服务,如果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同等同质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上网查看心仪车型的信息,下班后走几步路就能在内环精品走廊亲眼看到爱车、亲身体验爱车与自己的切合点,不能不说,更加专注于精品展示和与客户沟通的城市展厅已经在试图改变成都消费者原有的消费模式。类似新元菲亚特咖啡厅式的展厅以及一对一的VIP专属顾问服务,就是一个既能让消费者静下心来进行选择,又能让经销商从容理解消费者诉求的好例子。

成都的各类商圈发展到成熟期都会演变成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当越来越多的精品汽车品牌加入到与锦江相伴的内环区域时,内环精品走廊真正改变成都市民汽车消费方式的一天也会到来。成都商报记者 刘逢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