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什么是“自主品牌”?
2010年12月27日 13: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请问什么是“自主品牌”?

做了那么多年汽车记者,参观完广州车展时,发现自己不懂什么叫“自主品牌”了。在车展上出现了“合资自主品牌”的理念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没来)品牌,加上“集团自主品牌”的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上汽荣威,以及“传统自主品牌”的奇瑞吉利等,至少出现了三种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自主品牌(Self-owned Brand)是指由企业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它有三个主要衡量因素:市场保有量、生产研发的历史及其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拥有对品牌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如果对品牌只有使用权如进行贴牌生产的企业,而其处理权和最终的决策权在他人手中,就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品牌。

一般而言,外方在合资企业中在品牌、技术上的优势,拥有更大的决策权和控制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合资自主品牌”的控制权也应该在外方手中,难以称得上是“自主品牌”;即使是“传统自主品牌”,正如某老总总结:“发动机是日本的,波箱是德国的,甚至连一根电源线也是国外的,怎么称得上是自主呢?”而“集团自主品牌”大多数是在原有外资车型上加以改进,自身创造的成分很少。

做了那么多年行业记者,现在反而对什么叫自主品牌摸不着头脑了,那么普通消费者就更加一头雾水。

界定“自主品牌”的基础工作很重要,这涉及到国家扶持政策的落实。其实,类似的基础工作还很多,比如说,行业将微客划分到“广义乘用车”的行列,但大多数厂家是将其统计为商用车,因为其主要用途是用于拉货的商业用途,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种类都没界定的情况下,怎么谈论欣欣向荣的汽车工业呢?

所以,迫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自主品牌”进行明确定义,这远比一直所鼓吹的“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要有意义得多(13亿人口摆在那儿,千人车辆保有量又低,这是必然的)。如果确实很难界定“自主品牌”,采用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的建议,“内资、外资、合资”三大类型品牌,一目了然,也就没有上述烦恼了。(王灿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