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保洗底”时代终结
2011年01月11日 04:1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议:购二手车最好先了解理赔信息

文/记者罗林图/记者龙成通

“今年出险过多,明年就换家公司再投保!”每年通过此举享受低保费的车主不计其数。从现在开始,该“取巧之道”将一去不复返。今年1月1日起,广东车险信息集中平台正式上线投入试运行,全省所有机动车交强险和商业险的承保和理赔信息将在行业内全面共享,“转保洗底”时代终结。

记者走访发现,在新政实施的10天时间,佛山不少近期续保的车主已品尝到新政的苦头,并为过往的多次事故多支付数百甚至上千元的保费。新政对车主影响还有哪些?为此,记者展开深入的调查。

新政:转保洗底被终结

记者从佛山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广东省车险信息集中平台从1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行,车险信息平台集交强险、商业险承保、理赔功能为一体,下一步将扩展到车型车价库、交警数据等功能。广东省所有机动车和商业车险所有承保、理赔信息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全行业数据共享。通过该平台统一行业的承保规则,对能够通过平台控制的车险费率浮动因子(俗称优惠折扣),由平台计算并反馈给公司,各公司不能更改。

据悉,一年内出险三次、四次、五次的车主,费率将分别上浮10%、20%、30%。反之,一年、二年、三年都未出险的优质客户,费率则优惠10%、20%、30%。如果一年内出险5次以上,不但不可以通过转换保险公司来换取保险优惠,甚至有可能面临被拒保。

目前,在佛山经营车险的20家保险公司纷纷响应。记者从平安、中保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佛山车险业务已经获得该信息平台覆盖,并投入使用。在续保的客户中,不少客户已经开始为上年的频繁事故支付高额的保费。

业界:车险服务将提升

业界指出,“转保洗底”的做法,直接影响保险费率的公平性,此种因素也间接拉升了保费的整体水平。随着车险行业信息共享的推进,保险折扣也得到了统一和规范。

佛山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莫有芝说,广东车险信息平台建成使用,各家车险保费趋向统一,行业竞争将重点转移到服务水平上,这对于维护车险消费者切身利益、促进车险业务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理赔信息、驾驶违法等数据将直接影响保费的折扣,这将有利于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车主:保费大增有人选择“裸奔”

“以前出现一些小刮小碰,都会第一时间找保险公司报案。如果维修费用不大,会更倾向自行解决,以减少理赔的记录。”不少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去年年初购买新车的车主黄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正到车主续保期,到保险公司一查,由于2010年出险四次,保费需要上调20%。“最终只选购了交强险和20万元的第三者险。”黄先生解释到,在高保费的压力下,他无奈选择“裸奔”。记者发现,不少车主与黄先生有相同的想法。

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转保洗底”被终结,如果所买的二手车出险记录很多,新车主续保费用会大量增加,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最好能事先通过保险公司了解车辆的理赔记录,确保将来续保不需为该车支付高额的保费。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