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需求仍然强劲政策不明导致短期观望
2011年01月11日 04:17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市调查】主持人/杨鸣

腾讯和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日前共同推出了年底前后汽车消费网络调查,描绘出年底前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基本轮廓及2011年消费者对车市的预期。

全款购车依然是主流

对于在购车时所采取的付款方式,连续两年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有六成以上被访者选择“全款购车”,接近三成被访者打算“贷款买车”,2010年选择贷款购车的被访者比例略高于2009年。

油价上涨影响较大

改变排量成为首选

由于能源日趋紧缺,近年来持续上涨的油价,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一大决定性因素。连续两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均有六成以上被访者会受到油价涨跌的影响而改变购车计划,半数左右消费者“会因油价涨跌改变选购车型排量”,两成左右的消费者“会因油价涨跌改变购车时间”。同时,也有三成被访者表示“没有影响”。

对比两年的调查结果来看,2010年因油价涨跌改变选购车型排量的被访者要比2009年多出10个百分点;而因油价涨跌改变购车时间的被访者比例则与之相反,2010年要少于2009年近12个百分点。

取消购置税优惠

对消费者影响不一

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对消费者所计划购买的车型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被访者的意见分成了观点鲜明的两派,一派表示“改买其他政策的受惠车型”;另一派表示“不会受到影响”,依然按原计划行事。

从连续两年的调查结果对比来看,2010年“改买其他政策的受惠车型”的被访者比2009年多出近6个百分点,而选择“改买更大排量车型”的被访者则与之相反,2010年要比2009年少了近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一系列针对小排量车型的优惠政策对消费者还是具有明显的引导作用。

近六成被访者看好2011年车市

对于2011年车市,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被访者看好2011年车市,其中,22.1%被访者认为2011年车市将会“大幅增长”,36.0%被访者认为“略有增长”。同时,也有23.7%被访者认为2011年车市将“略有下降”,7.3%被访者认为2011年车市会出现“大幅下滑”。

新华信通过以上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刚性需求仍然强劲,但由于未来政策的不确定,不少消费者在短期内选择观望。尽管2010年底出现了鼓励政策退出、限车限行等多个不利于汽车消费的传闻,但由于近两年汽车销量超高速增长带来的惯性,消费者依然看好2011年车市。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