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 创新车销售纪录
2011年01月11日 07: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延续了上年发展态势,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不仅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而且刷新了全球新车销售历史纪录。

2010年汽车销量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一平介绍说,受2009年低开高走态势以及政策刺激惯性的影响,2010年车市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月销量同比增长由1月份的84%回落至全年平均的32%。与上年产销增长48.30%和46.15%相比,增幅分别回落15.86个百分点和13.78个百分点。这也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高速爆发期后,逐步趋于理性。

分类别看,2010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389.71万辆和1375.78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33.83%和33.17%;商用车产销436.76万辆和430.4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8.19%和29.90%。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销售949.43万辆,同比增长27.05%;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44.54万辆,同比增长78.92%;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32.60万辆,同比增长101.27%,成为乘用车中增速最快的车型。而在商用车中,重型货车累计销量首超百万辆,其中,半挂牵引车受益于基建投资的拉动,同样出现了高速增长。

分企业看,2010年,上汽集团以355.84万辆的年销量蝉联国内汽车企业销量第一位,东风一汽长安分别以272.48万辆、255.82万辆、237.88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

今年汽车产销增幅将在10%—15%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阳认为,2010年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销率接近100%,每月库存基本处于50万—60万辆的正常状态。二是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接近70%,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维持在30%左右。在连续两年超过30%的高增长下,小排量乘用车和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得以保持并略有增长,实属不易。三是汽车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税等所有经济指标增幅都超过汽车销售增速。四是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前10个月,汽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10.5%;17家汽车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5%,是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两倍。预计汽车在全年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将从去年的2.3%增至2.9%。董阳表示:“以上四大特点表明,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国汽车工业,同样处在良性发展期。”

“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总体还将延续平稳较快增长的走势,但是,增速将由30%回调至10%—15%左右。”董阳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有利于经济保持增长的因素不少,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出口逐步恢复等因素,都有利于汽车产业保持增长势头。另一方面,购置税优惠等多项促进政策退出,以及北京市限购政策有可能对其它大城市带来的示范效应,将会对全年车市走向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因此,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调整市场结构,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将成为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基调。(记者王政)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