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华泰:自主品牌的汽车梦
2011年01月11日 09:14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2月2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大风天,加上低至零下的气温,路上行人格外的少。但对于华泰汽车的员工来说,即便这样的天气,也有不能抑制的喜悦。

下午4时,华泰的工作人员仍然在会场忙碌着,为新车上市做着最后的准备。为了那一刻,他们已经认真准备好几天了。

晚上8时,会场一片沸腾,在众人的期盼下,华泰的第一款轿车,也是中国的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清洁柴油轿车——华泰B11,正式上市。

华泰汽车用十年,终于迎来了这个期待已久的时刻。

不能放弃的轿车梦想

北京,立水桥,一处闹中取静的办公楼里,尽管到了午间,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仍在伏案工作。在他们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华泰新款汽车的三维模型正在闪动。

这是华泰汽车的研发中心,而正在忙碌着的是一群极富创造力的设计师,他们参与了华泰轿车的设计与研发。可以说,在中国的道路上,奔跑着华泰的汽车,也奔跑着这群年轻人的轿车梦想。

十年来,华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一路摸爬滚打,从改装车起步,到进入SUV领域,又延伸到轿车的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一直在奋力前行。华泰汽车的优势在于清洁柴油机技术,而具有节能环保优势的柴油轿车在中国很少。“SUV相对于轿车来讲,市场规模要小得多,任何一个想在汽车领域做大做强的企业,必然都会有进军轿车市场的雄心。”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认为。因此,华泰汽车采取了SUV与轿车并行的战略。“SUV是华泰汽车起家的基础,仍会保持平稳发展。而增加轿车,是为了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刘志刚表示。

2007年,华泰汽车开始了轿车的立项和研发,并着手产品设计和工厂建设,从“小众”市场逐步进入到“大众”市场。在SUV领域以中档车为主,而在进入轿车领域时,华泰汽车的战略规划也以B级车为主。在第一款中高级轿车B11上市后,华泰汽车的下一步是中级轿车B21和SUVB35等车型。而事实上,华泰汽车的整体轿车战略中甚至还涵盖了更高端的C级车。从某种意义上说,华泰汽车的轿车战略准备得远比人们想象的充分。

不愿舍弃的柴油“芯”

清洁柴油机技术是华泰汽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其在汽车行业领域内独具看点的优势之一。

与多年前单缸柴油机带来的污染严重的情况不同,如今的柴油机技术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高压共轨、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废气再循环等技术相继问世,柴油机在排放方面也有了革命性的转变,达到欧Ⅴ的排放标准已经成为现实。从节能减排上看,同等排量的柴油机比汽油机节油30%,扭矩高出5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

“在国外,50%以上的乘用车都是柴油车,特别是在欧洲市场,柴油车比例早已超过60%,而像比利时、波兰等国家,柴油车比例甚至达到了80%。”华泰汽车品牌经理丁志辉表示,“虽然现在我国的市场环境还不完全具备欧洲的条件,但一切都在改变,包括国家政策。2010年6月发布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国家已经将柴油乘用车纳入范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积极变化。”

事实上,对于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华泰汽车内部也曾有过激烈的争论。从SUV这个小门类产品看,柴油款车型还是非常走俏的。“很多时候,客户都要等上一个月才能提车。”一位华泰的工作人员表示。但是就当时国内市场的整体情况而言,柴油车却并不被看好。

不过,当从欧洲考察一圈回来之后,华泰汽车的规划变得明朗起来。欧洲满大街跑的柴油车让他们信心倍增。“我们曾经问过当地人为什么热衷于开柴油车,他们回答:柴油车省油、动力也好,为什么不开呢?”正是这样一个基本的消费需求,成为了后来华泰汽车选择走柴油车之路的决策基础。

看到清洁柴油乘用车光明前景的华泰汽车开始在整车和动力总成两条道路上大举前进。整车成为华泰汽车整个柴油战略的先导。2006年以后,华泰汽车明显加大了柴油款SUV的比重,并且很快成为柴油款SUV的第一品牌,积累下良好的市场口碑。也就是在2006年,华泰汽车的动力总成开始发力,在鄂尔多斯成立了主攻柴油发动机和自主变速器的欧意德动力集团。而这一部分也成为了华泰汽车柴油战略的基础和核心。

不可停滞的自主研发

万事开头难。动力总成是一辆汽车最为核心的部分。是从头研发,还是买进技术?这是摆在华泰汽车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最后,华泰汽车选择了后者。

“动力总成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时间不等人,如果我们从头研发,投入大、风险高不说,等我们研发出来,市场都被人抢走了!”欧意德集团董事长徐恒武说,“通过技术引进,可以大大缩减开发周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泰汽车的决策者们意识到,买一个现成技术来消化吸收,更利于华泰汽车的实际和当时的发展。于是,华泰汽车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发动机技术。最终意大利VM发动机公司进入了视线。合作达成后,意方向华泰汽车输出了1.5L到3.0L五款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技术。

在发动机之后,紧接着华泰汽车又开始了新一轮全球范围内的“伯乐相马”,这次的目标是变速器。而最终世界知名的自动变速器制造厂商——德国ZF成为华泰汽车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技术引进只是第一步,自主创新才是目标。发动机和变速器成为华泰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两只翅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造就了目前华泰汽车在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方面最核心的两项技术。

2009年,华泰汽车的自主研发终于修成正果,推出了T9和C9两款高性能SUV,同时华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也正式成立。2010年初,在华泰汽车的动力总成基地,国产首款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6速高端AT自动变速器下线。

投身汽车业仅十年的华泰,在这个产业领域里,还只是一个年轻的企业。但是,从改装车到SUV再到轿车,从技术合作到自主创新,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勾勒出一个华泰式的自主品牌汽车成长之路。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 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