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核心技术 迈向中高端 ——访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
2011年01月11日 09:14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别的自主品牌从低端起步不同,华泰从自主发展那一天起就将品牌定位于中高端;自主研发,华泰率先寻求在核心技术上突破,并将目光盯住了清洁柴油机技术。华泰汽车为什么会如此与众不同?近日,记者走进了独辟蹊径的华泰汽车,采访了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

“华泰走的是一条技术引进+自主创新的道路。在企业发展前期,华泰与现代合作,并引入了其两款中高端SUV——特拉卡[综述 图片 论坛]和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说,与现代的合作,我们不仅引进了现代的产品和技术,还在管理、生产、质量控制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总结了一整套经营管理体系。这些为华泰打造自主的中高端产品打下了基础。

通过合作逐渐发展起来的华泰汽车发现,在中国汽车业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企业要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必然要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否则就是代工厂。“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踏实积累。”刘志刚表示,“在市场上与国际品牌同场竞技,一方面要有自信,更重要的是要实干,在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同时坚定不移地向中高端市场冲击。”

随着柴油机技术的重大突破,清洁柴油机技术进入了华泰的视线,与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清洁柴油机技术在动力、节油和环保等主要性能方面,展现出独特、明显的优势。刘志刚说:“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认为清洁柴油机技术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这让华泰看到了柴油车美好的市场前景,并以清洁柴油动力作为其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口之一。

“当然,从基础开始自主研发是追不上别人的。虽然国外企业技术转让非常谨慎,但有些技术还是可以引进的,再加上我们的自主创新,技术提升要快得多。”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华泰汽车坚持起点就与世界同步,并且实施多方位合作。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华泰引进自世界著名的意大利VM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华泰汽车目前已经掌握了从1.5升到3.0升五个排量的乘用车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在变速器领域,华泰与世界顶级自动变速器制造商德国ZF公司开展合作,也掌握了四速和六速自动变速器技术。而且,圣达菲和特拉卡也推出了自主新车型

刘志刚说,除了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寻求突破,清洁柴油机技术和整车的匹配,也是华泰努力的一个方面。“我们既要实现节能减排,也要保证整车产品的动力性和舒适性。从而改变消费者对于柴油车振动强、噪声大、冒黑烟的传统印象。在这些方面,华泰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

除了在动力总成领域,在汽车电子领域,华泰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华泰与英特尔公司合作,开发了车载智能信息系统,集成了商务、娱乐、GPS等多种功能。“华泰汽车也正在与博世德尔福等公司合作研发ESP(车身稳定系统)。”与此同时,在整车轻量化,高强钢板的应用等方面,华泰也是先行者。

“华泰希望成为一个中高端品牌。从合作阶段到现在自主发展,华泰一直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华泰全系产品也都定位于中高端。”所以,在核心技术有所积累的华泰汽车,在去年12月28日推出了其切入轿车领域的首款中高端柴油轿车——B11。“对于B11,我们希望今年有3万至5万辆的销量。”刘志刚坦言,更主要的是希望通过B11这样一款中高端的轿车产品来提升华泰汽车的品牌和市场地位。在轿车领域,今年10月份,华泰会有一款比B11小一个型号的产品B21上市,第一款中高端MPV会在两年后推出。刘志刚说:“我们既希望我们的产品线能够覆盖到不同的市场,也会在一些取得领先优势的细分市场继续巩固。SUV是华泰的拳头产品,必然要做强做大,在轿车领域中,会采用大规模、系列化和多品种的市场战略。”据了解,华泰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能够达到10万辆以上。

“在柴油化方面,华泰会坚定不移按照既定战略走下去,而在更前沿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与积累也没有停止,目前柴油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都在推进之中。在‘十二五’期间,华泰将投放SUV、轿车、MPV三个系列共8款车型,都会搭载清洁柴油动力。而1.0L、1.2L、1.4L三款小排量清洁柴油发动机将是华泰‘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刘志刚对于清洁柴油机技术信心十足。目前,华泰的柴油动力车型已经占到了企业总销量的30%,远远高于国内柴油乘用车不到1%的比例,市场潜力明显。“未来我们希望汽柴油车能够各占一半。”而这个绿色环保技术需要相关各方面的共同推进,华泰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储备和投入。“我们今年要在全国搞100场的清洁柴油动力技术的推广活动。我们相信这样一个技术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

核心技术与世界保持同步,稳步迈向中高端的华泰汽车力图每一步都扎扎实实。

文/本报记者 常艳军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