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广州跟进 汽车业或迎艰难一年
2011年01月11日 09:04万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北京治堵方案出台之后,广州市也发布治堵讨论稿方案,一线城市治堵方案对汽车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很大,这会直接影响汽车消费者购车,今年汽车市场不容乐观。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11日报道,从取消汽车税收优惠政策到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治堵方案,2011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在悲观中定调。

继北京综合治堵方案出台之后,1月9日,广州市发布《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包括“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研究推行限禁外来车进城”等30项措施,力争5年内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

据了解,此前成都、宁波、海口等地都试图推出治堵方案,主要体现为提高汽车使用成本、限制汽车出行、加大公交措施等。

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表示,一线城市治堵方案对汽车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很大,这会直接影响汽车消费者购车,今年汽车市场不容乐观。

首都治堵方案或被照搬

“北京出台的综合治理方案未必合理,但作为大城市的治理样本,这种方案带来的连锁效应是很可怕的。”叶盛对记者表示。

目前,人口在千万以上的大型城市几乎都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各地政府都在没法寻找解决良策。

一位因业务常出差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去过济南、深圳、广州和海口等城市,发现这些城市交通情况不比北京好,比如在济南大明湖边,高峰时候一个路口要等7个红绿灯才能过去,深圳高峰时段车跑得没人走路快。

叶盛认为,造成大型城市拥堵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二是城市公交车系统没有跟上。

事实上,2010年,汽车限行已被部分城市列入规划议程。

去年4月28日,成都市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政策举行听证,中心城区拟采取专段号牌、免费摇号上牌、限制外地车进城三种方式,对机动车数量增长进行控制,拟定日均入户限值为241辆。

去年10月26日,宁波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审议《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明确提出“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目前方案还在审议阶段。

近日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确立“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从2011年1月起用一年时间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破解交通拥堵难题。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海口将投入专项活动经费2000万元。

叶盛认为,地方城市对于拥堵问题一直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案,北京的方案很容易被其他城市照搬,但这种方案是否适合很难说。

今年汽车业形势不乐观

相比2009年的高歌猛进,今年车企在制定2011年销售目标时多偏保守。显然,政策已经为今年的汽车业定调。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表示,政府治理拥堵对汽车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很强,希望政府能治理更科学的政策,从改建交通设施等多方面入手。

上海汽车销售协会办公室主任苏翔伟对记者坦言,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公交、限制私车出行,这会对汽车销售产生消极影响,但产生的影响目前还很难预判。

叶盛表示,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拥堵治理方案对消费者信心打击严重,但是汽车业仍然有发展的机会。“根据我们的调查,一线城市汽车换购比例将逐渐提升,消费者一般3~4年进行换车,换车档次将比原来高出5万~10万元,以前A级车市场保有量比较大,这意味未来B级和C级车将会是换购高峰的收益区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