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赵景光:让新能源汽车“跑起来”
2011年01月11日 10: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2010年更是被国家确立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其中,让新能源汽车“跑起来”,以应用促发展是关键。否则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再热,消费者不买账,得不到应用,仍然是空中楼阁。

新能源公交的应用能使大城市中心区排放快速下降,惠及广大民众。一辆传统公交车的排放相当于一辆私人轿车的40倍,而出租车的排放超过私人轿车的6倍。因此,推动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发展将是国家汽车政策的重点。

福田汽车2010年接到的1060辆纯电动环卫车和50辆纯电动出租车订单将于近日在北京交付使用。

除了显而易见的环保优势,新能源汽车的最大优势是省钱。以在广州公交线路上进行商业运营的30辆福田新能源客车为例,使用一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可比同类传统能源客车一年节省近9万元的运营成本,10年的使用周期少排放二氧化碳27吨以上。

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经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000多辆,涵盖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出租车等多个品种,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应用最多的企业。福田新能源汽车不仅跑在北京、济南、昆明、广州、台湾等10余个城市的公交线路上,运营状况良好,也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埃及、英国等国家进行试运行。

我们现在是围绕政府的公共服务让新能源汽车先“跑起来”,而且还跑得不错。到2015年,福田新能源汽车占总体产销量的比例将增至15%。我的观点是,产业要健康发展不能光靠政府补贴,靠补贴是不持久的。要逐渐过渡,最终实现产业化,让消费者自己掏钱就能买得起,这才是产业的健康发展之道。

尽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是,中国将义无反顾地拥抱一场新能源汽车的革命。(记者 郭丽君整理)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