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的分类和选用 产品成分要仔细了解
2011年01月11日 11:17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国内很多维修企业都在业务大厅的展示柜内摆放了各种车用养护产品,例如燃油添加剂、润滑油添加剂或者汽车其他系统的一些添加剂等。当客户来做维修或保养项目时,维修企业的业务员或者技术人员便向客户推荐这些养护产品,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润。不过,不少维修企业营销人员甚至相关技术人员,仅仅能够说出相关养护产品的功用,例如清洁、润滑等,至于养护产品为什么会达到这些效果,却不甚了解。因此,在这样一种营销方式下,不少客户都将信将疑,有些客户由于加了添加剂而车辆性能没有明显的改善,干脆认为添加剂毫无用处,根本就是骗人的。甚至有些维修企业也持有这样的观点。

添加剂是否对车辆有用?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汽车用户甚至维修企业的技术人员会对添加剂产品产生误解呢?这里主要还是他们对于添加剂产品的认识不足。

1.添加剂的分类

按照在车辆使用部位的不同,添加剂可以分为润滑油添加剂、燃油添加剂、传动系统添加剂以及空调系统添加剂等。

(1)润滑油添加剂

说起润滑油添加剂( 图1),首先要谈一下润滑油的成分。目前所有的成品润滑油中, 除了基础油外, 还包括各种各样的添加剂, 包括清净分散剂、抗腐剂、抗磨剂、油性剂、抗氧剂、黏度指数改进剂、防锈剂、降凝剂以及抗泡剂。很多人认为润滑油中已经加入了这么多的添加剂,能够满足车辆的运行,不需要再添加了。这也是“添加剂无用论”的由来。

添加剂的分类和选用 产品成分要仔细了解

图1汽车润滑油添加剂

其实,由于车辆的运行环境、车辆驾驶者的驾驶习惯等各异,成品润滑油中的添加剂不足以保护发动机,因而会产生发动机积炭、发动机缸内磨损等状况,从而导致发动机的性能下降。养护产品中的润滑油添加剂是为了改善发动机润滑油的清净分散性、抗氧抗腐性以及抗磨性等,节省油耗,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2)燃油添加剂

虽然,车辆所使用的燃油(汽油和柴油)本身也含有一定添加剂, 但是养护产品中的燃油添加剂( 图2) 加入车辆的燃油系统中, 能够清除发动机内各种有害沉积物(如积炭和胶质),清洁整个燃料供给系,包括供油管路、喷油器、进气和排气门以及活塞顶等部位,解决因沉积物引起的各种故障,减轻摩擦损失,降低油耗,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添加剂的分类和选用 产品成分要仔细了解

图2高校全能燃油添加剂

(3)传动系统添加剂

加入到变速器系统、制动系统以及离合器系统的油液中,能降低动力噪声,清洁活塞,保护橡胶和塑料制品,防止油液渗漏,减轻磨损,并可使操纵系统轻便灵活,延长油液的使用寿命。

(4)空调系统添加剂

加入到空调系统中,能降低空调的能量消耗,减轻摩擦,清除异味,保持空调系统空气清新,延长压缩机油的使用寿命,并起到润滑、清洁的作用。

此外,车用添加剂产品还有一些类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现代车辆“三分修,七分养”,而给车辆加入各种添加剂是维护车辆性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维修企业中不论是业务接待还是技术人员,都要对添加剂产品有正确的认识,才能给客户更好地推荐养护业务,为企业赢利。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