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员建言:公交先行 通行率是关键
2011年01月11日 15: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交通拥堵成为城市发展一大顽疾,公共交通体系的提升是改变困境的最有效手段,这一点也让社会各界达成共识。在今年沈阳市“两会”召开之际,港澳委员热议沈阳公交发展,建言献策超出以往,无疑沈阳公交今年如何提升再成焦点。港澳委员们认为,沈阳公交要加大投入,以快速、大运量解决通行率问题,这将大大改善道路拥堵的现状。

公交功能提升空间大

关键词:快速——港澳委员陈侃立认为,沈阳公交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照比世界发达城市来看,目前沈阳公交线路与人口数的比例上是有欠缺的,这样老百姓出行无论是直达也好还是换乘,在时间上不能给予保证。尤其是道路通行能力紧张的路口,公交行驶也会受到考验,所以沈阳市可以借鉴香港、澳门的经验,在特别繁华路段,或者三、四级马路采取小型巴士,成本低,速度快,让出行提速。

关键词:运量——陈侃立还提出,让百姓乘车环境舒服,就要考虑公交的拉载能力,运量的基本保证,可根据通行量较大的线路,采取双层巴士,提高运力。而港澳委员吕庆耀也提出,特别是冬季出行,百姓等车条件很艰苦,一次性的拉载能力很重要,运量提升也是吸引百姓的关键。同时,公交站的辐射性也需要加强,零换乘是出行环境提升的关键。

关键词:大投入——港澳委员刘孝铨表示,让老百姓放弃私家车去坐公交,不仅是公交的通达能力,还有舒适度和公益性,比如说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政策,这些需要政府不断地去完善,既要让公交企业受益,也要让百姓得到实惠,公交的优势才能逐步展现。就目前沈阳公交企业的现状来看,政府部门需要更大投入,行业才有提升,这不仅包括车辆更新,也包括司乘的配套设施。

通行率吸引百姓

针对港澳委员的观点,沈阳市政协委员余新民也提出了同样的想法。他表示,让公交吸引更多百姓,就要考虑通行率!目前沈阳市有公交车辆5013台,公交企业14家,要解决出行难的现状,这一数字无疑将继续增加,这就需要政府敢于投入去提升行业。而目前公交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司乘人员待遇不高,岗位空缺严重等诸多问题。尽管车辆数量不少,可真能够有效运行的却只有不到7成。提升公交,也就需要从解决这些细节着手。

对此,沈阳市主要领导也表示吸取意见。沈阳市将在今年加大对公交发展的投入力度,不仅在车辆数量、新线路开通上要加量,对公交企业的补贴也将提高。沈阳市有望请第三方公司客观评估公交企业运行成本,根据实际情况确保补贴到位,保证公交行业的健康发展。沈阳市主要领导也提出,只有让公交功能更完善,才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去选乘公交出行,沈阳交通才能从根本上“缓堵保畅”。(本报记者/杨东溟/侯永锋)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