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领:治堵,为何总拿私家车开刀?
2011年01月11日 15: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月前,北京向“私家车”举起了“刀”,通过限制上牌来缓解交通拥堵。如今,备受关注的广州治堵方案讨论稿也正式出台了。一位广州的私家车主林先生,在看了方案讨论稿后,给本报编辑部打来了一通长长的电话,他的感叹只有一个:治堵,为什么总是拿私家车开刀?我们详细记录下林先生的心声,以此管窥部分有车者对这一治堵方案的大致观感———

我是一个普通的白领。月入在8000元左右,有一辆十几万元的车。因为住在东圃,像房子一样,车几乎是我的刚性需求。车是在妻子怀孕时买的。说实话,也是迫不得已、省吃俭用买下来的。广州的公共交通这么挤,作为一个有点经济能力的男人,有几个能忍心看着大肚子的老婆、抱着宝宝的老婆去挤车,或者在下雨天和人抢的士?

买车开始,我就觉得噩梦也开始了。先是没停车位,不得已高价租了别人的停车位;出门也经常没地方停。后来就是油价一路升,听说又要涨其他税费。

但是一说到堵车的问题,所有人的矛头几乎都对着私家车来了。基本的论调就是:谁让你们有钱,谁让你们要开车?刚公布的治堵方案,也是拼命向着私家车来,又要提高停车场收费,又要收交通拥堵费。

我可以不开车,因为在广州当个私家车主实在是太难了,特别是像我这种中等收入的家庭。但问题是,靠公交,解决不了我的出行需要。拥挤、耗时长、站点分布不够合理。如果广州的地铁可以做到香港那样,我明天就把车卖了。

再来说说停车收费和拥堵费。收,没问题,为了解决公共的利益,这是我们私家车主要尽的义务。但问题是这个费用收得是否公平。广州有那么多的公务车,他们停车要不要缴费?就我所知,很多政府部门停公务车是不收费的。拥堵费同样是这个道理。拥堵费是否向公务车收取?缴费是公家缴还是使用公务车的私人缴?我希望对此能有明确的规定。

还有就是私家车缴纳的费用到底用在了哪里?现在不少停车场都是承包给私营公司操作,政府一句“要提高收费”,会不会直接让这些人受益?这笔多出来的费用去向能否也说明一下?我缴的费去哪里了?会不会被私有了?如果广州可以把所有收费路段的账目公开,我甚至觉得多交费不是问题。

治堵,站在不同角度,会得出不同方案。行人会觉得,车少点自然就不堵了;私家车主会觉得,路宽点自然就不堵了;公共车辆会觉得,私家车少点自然就不堵了。我们之所以选择把林先生的观点摆出来,是因为他的话中自有值得深思之处:每一个体都有享受幸福的权利,政府制订政策时该如何权衡不同利益,使各种人群“气顺”?(记者黄丽娜 整理)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