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或上半年出台 投诉无门有望解决
2011年01月14日 15: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临近年关,消费者买车热情依然不减,但同时与汽车相关的消费纠纷也与日俱增。而以往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成为汽车维权路上的最大障碍,爱车质量出现问题投诉无门让许多车主头疼不已,消费者期盼汽车早日实现“三包”规定。据相关媒体报道,如今这一呼声有望得到实现,“汽车三包”或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随着汽车走进百姓家庭,“三包”规定出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有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消协接到汽车投诉案件13001件,其中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占69.8%,包括发动机漏油、变速箱故障、气囊失灵、刹车失灵等。汽车质量问题是近年来汽车投诉的主要问题。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汽车消费缺乏“三包”约束。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多年,但对汽车消费却并没做详细规定。与之相对的是,家电等行业具有三包规定,即便法规没有提及,但消协也可依据三包规定进行调解。然而,汽车消费的三包规定却是千呼万唤也不出台,由此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纠纷出现后消协在调解时缺乏依据,增加了调解难度。

此外,有些商家在维修上动起了歪脑筋,经常做出一些失信行为,也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三包”政策的主要功能并非完全在于保护消费者,而是在于建立产品责任的法律制度。它将明确生产商、销售商、维修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制度化、规范化汽车产品的权责关系。明确汽车产生质量问题后,质量问题举证、鉴定机构选择以及索赔流程等一系列在现行制度下无法彻底解决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新规一旦出台,厂商势必会对质量控制工作重新规划,如何避免因“三包”而产生的额外成本将是众多厂商面临的新问题,这样会促使汽车产品质量得到整体提高。同时,市场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相关专题:

凤凰网汽车车主投诉平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