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出行应对冰雪路面备好防滑链

2011年01月24日 06:15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于冰冻天气,路上积雪结冰,许多汽车都装上了防滑链以免发生事故。防滑链的原理是把车辆的重力集中到铁链的几个点上,产生巨大的压强,轧透冰雪层直达路面,从而增大摩擦力,在面对冰雪湿滑、上坡的路面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滑效果,增加车辆行驶的安全系数。

“我要去贵州,那边正下冻雨,是不是需要买套防滑链呢?”“春节准备去耍雪,请问我的车需要装备哪种防滑链?”“去年就是因为没有安装防滑链,在面对一段冰雪山路时不能翻越,我们不得不绕行了近200公里,今年又准备出去玩,我想知道成都哪里可以买到防滑链,价位大概在多少元?”最近,不少准备在春节假期回家或外出旅行的车主都打来电话向成都商报咨询车辆防滑链的事宜,本期我们就防滑链的选择、安装和使用专门采访了有丰富的复杂路况驾驶经验的成都商众汽车金牌自驾游领队吴锟。

私家车宜选择橡胶防滑链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防滑链种类有金属防滑链(钢制的网状链、钢制的梯状链)、TPU牛筋防滑链(TPU进口橡胶网状链)、高级树脂橡胶防滑链(特种防滑布)等,价格也因材质各异而不同。按照结构可以把防滑链分为两种:一种是已经接成罩状的防滑链;另一种是交叉安装的几根单独的防滑链,它比较简单便宜,但安装不如前者方便。特别需要提醒各位车主,防滑链虽然不算一种精密产品,但质量也有好坏之分,很多无资质的小汽配工厂生产出的防滑链强度不高,容易发生断裂,往往行驶几百公里就出现问题,会造成安全隐患。所以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观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正规的厂家标识,有没有合格的产品认证证书。

吴锟介绍说:“铁质防滑链对轮胎损伤比较大,所以现在大多数轿车司机选择的是橡胶或牛筋防滑链,货车司机选择铁质防滑链的比较多。由于使用频率较少,我建议私家车主选择那种铁质外裹橡胶材料已经接成罩状的防滑链,价格也比较便宜,大概在一百元左右,可以反复使用多次。”他还指出,车主在选择防滑链时,要首先确认自己的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因为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尤其是自动挡车应注意,在两个前轮(后轮)上同时装上防滑链,不要只在一个车轮上使用防滑链,这样很容易损坏自动挡变速箱。此外,防滑链也有尺寸限制,分别适合不同的轮毂尺寸和胎宽,注意选择与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

安装防滑链后行车有讲究

防滑链的作用只是在雪天里增强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相对来说,比没有安装防滑链的车轮防滑效果好些,但是车主不要认为安装上防滑链在雪天行驶就非常安全,如果高速行驶,会非常危险。一旦车辆安装了防滑链,行驶时速不宜超过20公里,“都用上防滑链了,说明路面已经十分湿滑,此时行驶要特别小心,20码的速度就是上限。”吴锟一再强调冰雪路面行车要慢。其次,一定要避免紧急刹车、急加速、急转弯和连续空转的行为,否则会损坏防滑链。当车辆驶入无需使用防滑链的路面时一定要及时卸去。如果不及时卸去,不仅影响行驶速度,更会造成轮胎的严重磨损。

报废防滑链不能继续使用

一副防滑链能用多久?防滑链用到什么程度就该报废呢?橡胶、牛筋材质的防滑链磨损大于30%时,就不能再使用。链片出现断裂必须立即卸下,以防车子受损。每年用完以后将链子用温水洗净,干燥后收藏。一般说来,如果使用得当,一副防滑链可以连续使用好几年。不过,现在很多路段都撒盐融雪,对防滑链上的金属腐蚀性很强,所以车主在保管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锈。橡胶链和牛筋链上的铁挂钩也要注意防锈,用心的车主还可以为之涂上防锈剂。

小贴士

冬季出行必备品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冰雪天气行车,好车也会偶尔闹“脾气”。如果车主没有足够的装备很可能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因此成都商报记者特意整理了一套冬季汽车必带装备:防滑链、冰雪铲(轻型铲子)、拖车绳、手摇手电筒、搭电线、塑料轮胎支垫。有了这些装备,车主在冬季遇到问题就不用着急了。另外,出行前也别忘了检查防冻液、螺丝刀、备胎、千斤顶、灭火器等常备的车上应急用品。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刘爱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防滑链 车主 冰雪 路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