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投资达585亿元 中石油揭阳项目通过环评

2011年01月24日 07: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都讯 记者陈良军 投资高达585亿元的揭阳中石油石化炼油项目已通过环评并奠基,只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动工。揭阳市长陈奕威昨日做客“南都全媒体·奥一网两会直播室”,表示揭阳环境容量大,在中国很难找第二个这么好的地方来发展重化产业。

三大重化巨头悉数入粤

据了解,广东在发展重型化工产业方面颇有雄心。从目前省内重化工业布局来看,在中石化方面: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的茂名石化正在扩建,今年将达到2550万吨炼油能力;广州石化年炼油能力1300万吨;湛江东兴年炼油800万吨。

此外,此前颇受关注的中石化与科威特合作的炼油项目定址湛江东海岛,投资达90亿美元,年炼油能力1500万吨。

2009年,中海油进入广东,在惠州投产了年炼油1200万吨的炼油项目。

此次揭阳的重化项目则是中石油进入广东的标志。它由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合作,首期投资就达585亿元,首期炼油能力为每年2000万吨,规模超过中科石化项目。该项目远期总规划年炼油能力更达5000万吨。

揭阳海岸线降低保护级别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中方占60%股份,委方占40%股份。项目选址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区内,建设包括园区内的炼油(化)厂及5万吨级成品油码头,以及在惠来县靖海石碑山沿海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60万吨原油中转库。

2009年3月12日,揭阳市与中石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该项目要尽快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好项目土地、海域、码头岸线、环境评价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揭阳方面为了该项目顺利进行,特别申请了将揭阳市惠陆交界以东300米东侧约17.8平方公里的近岸海域,由“严格控制区”降格为“集约利用区”。申请中称,这段近岸海域不存在环境敏感区,调整对区域环境影响不大。另一同等范围的海岸线被升格为“严格控制区”作为置换。

根据拟定的计划,该项目进程要求在去年5月30日前完成项目用地“四通一平”,10月30日前完成项目总体设计,12月30日前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到2014年建成投产。但国家发改委至今未核准动工。

“项目落户揭阳有必然性”

关于石化项目最引人注意的环评问题,去年8月份完成的环评报告书在9月底报到了国家环保部。陈奕威说,最近环保部对该项目的环评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了这份报告。

陈奕威解释,揭阳引入重化产业,与“低碳”并不矛盾。他说这个项目落户在揭阳有必然性。

“环保专家曾对这个项目落户在哪里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科学的调研,也做了一个评估,最后对我们的揭阳有了一个评论,就是最合适来发展重化产业,”陈奕威说,环保专家认为,揭阳环境容量大、环境敏感点少、水流交换快,而且这个项目处在下风向,又离主城区比较远,“专家是这样说的,在中国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找第二个这么好的地方来发展重化产业。”

陈奕威介绍,目前揭阳方面正在争取尽快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以便及早动工建设。

揭阳石化项目一旦投产,广东省内将有茂湛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大亚湾石化基地、汕潮揭石化基地自西而东连点成片,使广东到2020年炼油能力每年超过1亿吨,成为世界先进的石化产业基地。

揭阳环境容量大,敏感点少,专家是这样说的:在中国很难找第二个这么好的地方来发展重化产业。

———揭阳市长陈奕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揭阳 炼油 项目 广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