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奇瑞:2011战略转型 推新车不再那么快

2011年01月24日 08:14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奇瑞:2011战略转型 推新车不再那么快
去年7月,规划投资15亿元的奇瑞汽车试验中心一期工程正式落成并启动,当天在碰撞安全实验室进行了试验中心的首次实车碰撞试验,这是国内第一次采用美标30度角的两车实车碰撞。

本报讯 (记者谢涛)奇瑞汽车近日在北京公布去年全年的销量为68.2万辆,并把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80万辆,预计增长率只有17.3%,远低于近年的实际增长速度。奇瑞高管郭谦第一次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身份公开亮相,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瑞要面临战略转型。未来奇瑞在保证规模的同时,会更加注重品质的发展,奇瑞推出新车的速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会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技术研发方面,“真正把基础的技术、流程、管理做扎实了。”

不单一追求快速增长

2010年,奇瑞全球销售68.2万辆,同比增长36.2%,连续10年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中出口9.2万辆,同比增长93.2%,连续8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成绩斐然,但反观2010年年初喊出的“确保70万辆,力争90万辆”的销售目标,奇瑞并未能实现。在68.2万辆的销量中,除了奇瑞品牌和出口销量,新成立的瑞麒威麟开瑞品牌,销量都没有达到预期。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马德骥告诉记者,今年8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经确定,但具体各个品牌如何分配还尚未确定。马德骥对80万辆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肯定没问题”。

郭谦向记者表示:“在未来这段时间,我们还要努力保持规模发展,但是会更加注意品质。可能我们的新产品增加的数目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了,可能大家看到新产品的名称不会那么多了。”

进一步强化技术研发

今年,奇瑞仍将继续加强在技术、产品质量及管理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要把大量的人力投入公共技术研发院,真正把基础的技术、流程、管理做扎实了。”郭谦表示,“如果过去开发一个产品,我们需要投入一百份人力的话,我们现在开发一个产品可能要投入两百份人力。现在我们有一个5000人的技术队伍,其中60人是来自各个国家。要使得我们研发团队的经验达到和国外相同的水平,这个是需要时间的。设备可以马上买过来,但经验的积累没有办法马上买过来,我们争取用两三代车的努力,使我们的产品能够达到和国外产品同等的水平。”

按照奇瑞的计划,今年将有5款新车上市,其中奇瑞1款、瑞麒3款、威麟1款。而除了5款全新车型,今年奇瑞自主研发的CVT自动变速箱将装备主力车型上市,AT自动变速箱也将进入整车试验阶段。发动机方面,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第二代发动机系列产品将陆续上市,第三代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系列产品也将陆续投产。此外,奇瑞在2011年还将加快第四代HCCI(分层燃烧技术)发动机、8AT变速器、以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GDCT干式变速箱的研发工作。

深化事业部制

在提高产品品质和自身技术实力的同时,奇瑞还将进一步梳理自身的组织架构。

即2009年启动多品牌战略后,2010年奇瑞又开始实行事业部制,建立了威麟事业部、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事业部、开瑞事业部等六大事业部,后又成立了旗云汽车销售公司及威麟汽车销售公司,负责具体的销售工作。但奇瑞品牌和瑞麒品牌仍按照原来的销售公司制度运营。在经历了半年的运作后,奇瑞似乎已经找到了经营事业部制的途径。

郭谦上任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后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协调各个事业部之间的运营。“现在我们的规模还没有那么大,可能需要各个品牌之间共享的一些资源会更多一些。这样的话,就需要加强各个品牌之间的协同、协调。”未来,每一个品牌作为独立的事业部运营,同时各事业部之间又互相协同。包括人事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企业形象传播等方面的工作,各个事业部资源共享。

而在研发方面,奇瑞目前有六个整车研究院。过去这六个整车研究院分工并不明确,现在有四个研究院分别负责四个整车平台,每个研究院负责该平台上的不同车型,另外两个研究院分别是旗云研究院和威麟研究院,原则上在另外四个研发院的基础上开发各自品牌的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事业部 品牌 技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