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通用确认完成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

2011年01月24日 10: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小林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日前从通用中国获得确切消息,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SGMW10%股权一事,已在去年尘埃落定。正如此前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五菱集团已将其持有SGMW的10%股权正式转让给了通用汽车,并于去年完成了相关的股权交割事宜。

“具体是在何时完成股权交割的,我们并不清楚。”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此次增持其实已经在去年进行,目前股权交割已经完成,并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我们也不会主动去发布类似的信息。”

通用:三年增持终如愿

这意味着,从三年前就筹划增持SGMW的通用汽车,终于在去年如愿购得10%的股权。

股权交割完成后,通用汽车占SGMW的股份从34%提高到了44%,而五菱占股则从原来的15.9%下降到象征性的5.9%,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依然保持50.1%的股份,绝对控股地位保持不变。

“通用成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意味着将上汽通用五菱纳入通用全球大家庭的一员,实现了帮助广西当地政府发展汽车工业的承诺。”通用中国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SGMW成立以来,通用、上汽和五菱三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通用此次成功增持SGMW将进一步加深股东三方的合作。

通用增持SGMW股权的背后,是这家三方合资企业近年来销量和盈利连续创纪录增长的迅猛发展势头。

2010年在通用汽车全年在华销量235.16万辆中,SGMW就实现销售123万辆,继续蝉联国内单个车企销量冠军,营业收入则达到了420亿元,全年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

大股东之间相互“给力”

“上汽通用五菱推出自主品牌宝骏进一步丰富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品牌阵容,而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也体现了通用汽车对本土合资企业的长期承诺。”在今年初通用中国发布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通用首度承认了增持SGMW成功的消息。

不过,通用和五菱是何时完成股权交割的,这个问题至今是个谜。分析人士预计,通用可能早在去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北美IPO之前,就完成了SGMW股权的增持计划。只是迫于舆论压力而不愿过早地对外公布相关消息。

记者从通用在IPO之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了解到,通用汽车将向五菱集团支付5100万美元现金,以购买其所持有的SGMW中10%的股权,并承诺至2013年前,都向后者提供涉及到车型和技术的服务。

而在此之前,通用和合资伙伴上汽曾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转让给中方股东上汽,以便后者将合资公司盈利纳入到集团上市公司报表当中。

“这是上汽和通用早已谋划好的‘连环计’,通用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给上汽,最终换得后者在收购SGMW10%股权上的点头。”分析人士判断,广西当地政府迫切希望引入轿车项目,是当地政府给通用收购SGMW股权大开政策绿灯的根本原因。

(经济观察网)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徐锋

汽车公社卫金桥

李潮

李铁铮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股权 汽车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