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京城经销商催生渠道变革

2011年01月24日 23:0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21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出于对车市销量的担忧,车市兼并重组的风潮已经开始在北京经销商蔓延。”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政策的影响,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试图寻求与大的经销商集团合作,抱团取暖。

经销商资金链遇考

事实上,对于京城经销商而言,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车市盛宴后,多数人对上半年的销售和利润并不担忧。

“由于年底前备案的车型还未交车,即使现在销售形势不好,一旦备案车型放开,市场消费潜力还会释放,给店里带来一定的销量和利润。”一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并不认为京城的经销商会很快洗牌,但同时也担心一旦已备案的车型被消化殆尽后,剩下的销量任务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虽然去年的车市火爆,经销商普遍赚到了丰厚的资本,但仍有1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的状态。“今年的汽车销售形势肯定不如去年,预计今年的经销商亏损面将恢复到2008年30%的局面。”颜景辉说。

与此同时,银行业也将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纳入预警体系。部分银行已经下发《通知》对存量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进行风险排查;审慎办理新的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这意味着金融业对2011年汽车市场发出的强烈收紧信号,这对资金吃紧的经销商而言,无疑将面临极大的考验。

集团经销商蠢蠢欲动

对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公布,众多集团经销商也纷纷谋划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大经销商更是募集资金准备扩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到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都有明确的上市计划,其中不乏庞大集团、中进汽贸等经销商集团。按他预测,未来3-5年,流通领域将会出现近百家上市企业。

据了解,融资是经销商寻求上市的目的,其用途主要在于迫切需要在渠道方面的大幅扩张与提升。“中远期经销商之间势必会出现较大规模的重组,而单品牌独立的经销商无疑是被兼并的重点对象。”苏晖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在京城经销商中,像汽修公司这样的集团经销商已经开始计划在北京四个方位布局,建立自己的汽车园区,并考虑收购园区周边的4S店,补充自己的品牌实力。

面对集团经销商的大面积收购,不少单品牌经销商也开始寻求与集团经销商合作的可能。一家合资品牌经销商向记者暗示,与其被市场淘汰掉,不如主动出击寻找“靠山”,现在趁着京城车市格局尚未分化,对于弱小的经销商或许正是转手机会。

尽管经销商间重组兼并目前仅仅是暗流涌动,但是部分厂家已经意识到了渠道变化。在哈飞连续关闭了在京三家4S店后,长城汽车4S店也开始调整,一家新建的4S店被转让。而海马汽车在北京的网络布局已经调整完毕,4S店仅剩两家。在政策未出台之前,海马就趁部分4S店土地租金到期,顺势调整了在北京的网络布局。

罗磊也透露,一汽集团也开始筹备经销商投资委员会,依靠大经销商的力量寻求共赢的空间。

“不少经销商面临资金压力,靠银行的贷款非常有限,依靠大集团或许还能保留住生存的空间。”颜景辉认为,京城渠道变革已经显现,这种变革将在下半年表现得更为突出。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销商 京城 集团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