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结束三年增长车市步入调整期

2011年01月24日 23:2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21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车市完美收官,中国汽车市场以产销双超1800万辆、增长超过30%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顺利进入1000万辆汽车大国之后,仅隔一年,又开始向2000万辆的目标迈进。然而,随着各项鼓励消费政策的退出,业内普遍对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的今年车市预测谨慎。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今年中国车市将是三年增长的收官年,2011年将进入增长后的调整期。

按照崔东树的计算,从2002年开始,中国车市已经历了三轮增长周期,每个周期几乎都是三年的时间。“2002年的车市爆发增长拉动私车普及的第一个增长周期,三年平均增速45%,在2002-2003年的暴增后,2004年进入低迷调整期。由此完成第一个爆发式启动周期。”在崔东树看来,第三轮增长周期从2009年开始,预计三年平均增速30%,其中中国车市在2008年后世界金融危机恢复期实现了高增长。

据了解,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806.19万辆,同比增长2.37%,大大超出了年初人们计划中的目标。

业内专家预测,2011年的车市开局将面临高起点的特色局面。“年底截转大量定单而抬高今年1月销量是汽车厂商普遍采取的做法,这将导致今年市场回落的速度仍较快,厂家销量也将进入较长的逐级下滑区间。”上述人士称。

与此同时,面对去年数月的货源紧张形成了卖方主导的市场,今年也将得到调控。对此,崔东树表示,政策激励力度的减小或结束,表明国家开始调控汽车市场,使中国车市进入一个健康理性的增速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车市的高速发展仍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随着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集体退场,目前仍有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还在运行。根据缔元信的汽车调查数据显示,汽车厂商从去年开始就已向节能惠民补贴和新能源政策转移,结合政策的程度要远高于其他政策。

“节能惠民工程政策一出台,各企业便纷纷迎合进行促销宣传,同时也有不少企业结合该政策深度宣传。”缔元信高级分析师于明认为,相对于去年的快速增长势头,今年政策将更多是趋于调控。汽车企业如何在调整过程中及时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是即将面临的重大课题。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增长 政策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