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江淮纯电动轿车投入商业运营 售价4万元

2011年01月29日 09:02
来源: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江淮纯电动轿车投入商业运营 售价4万元

1月24日,随着首批电动轿车的钥匙交到用户手中,江淮汽车成为我国首家将纯电动轿车面向私人销售的商业化运营企业,标志着我国纯电动轿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标志着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纯电动轿车的商业化运营由此开始。

首批交付用户的纯电动车共60辆,是江淮汽车计划在合肥投放的585辆中的第一批。该车虽然是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外形,但内部有所变化:取消发动机、增加电瓶。对于这种由车身负重布局变化而进行的车身设计,没有整车车身开发能力的企业是无法做到的。

江淮纯电动轿车首批用户为安徽明生电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面向私人消费的纯电动车将陆续交付使用。据悉,江淮汽车首先要求本企业的管理人员购买、使用自己生产的纯电动轿车,以此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并可加速提高纯电动轿车的品质。

有资料显示,江淮集团旗下的安凯客车公司早在2001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2002年江淮电动中巴就出口巴西;2003年安凯率先获得纯电动车国家公告,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的企业;2005年,江淮汽车启动了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BSG微混合动力项目;2006年自主研发出串联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客车,并交付上海运营;2008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瑞风BSG微混合动力亮相,同年启动了中混合动力的研究,并于当年年底完成了汽油/CNG两用燃料发动机的研制。

此次交付使用的纯电动轿车,是江淮基于同悦平台开发的第一代纯电动轿车,续航里程为130公里,电池组能量为15kWh,整备质量为1200公斤。据悉,该车采用整体式质心集中动力总成设计,有效降低了震动和噪声;电池组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物理空间,安全性高,并实现了可更换;整车控制系统功能集成在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内,有效控制了成本。该车拥有高性能的CAN通讯系统,并拥有功能完善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应用独立的动力电池切断单元(BDU),提升了安全性。另外,驱动电机控制策略、电池管理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整车防水性等关键问题也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介绍说:“江淮早在2001年就已经着手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投入新能源车是经过深思熟虑和谨慎评估的。在轿车的新能源应用研究方面,江淮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同悦平台发展纯电动轿车,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则发展混合动力轿车,并逐步扩展应用到全系车型上。到2012年,江淮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两个方向的新能源轿车方面,都将有一定的市场规模。”

另有消息显示,在刚刚闭幕的合肥市人代会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被列为1号议案。该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坚持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形成年产10万辆整车、10亿安时动力电池及电机、控制器、电空调、电转向、电助力和电动仪表的配套能力;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实践整车租赁、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首批1万个充电桩列为合肥市基础公共设施,并加速建设;加大合肥市财政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争取安徽省财政对私人购买的补贴。另外,合肥市还将在2012年底前,建成4个新能源电动汽车4S服务站。

新车投放仪式上,有关技术专家介绍说,该电动车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噪音低,没有发动机带来的噪音。另外,该车有几大好处,一是好开,完全用电机驱动,没有变速器,是真正的无级变速;二是节能,该车的使用费用仅相当于汽油车的1/4;三是结构简单,因为没有了发动机及相关的系统,因此故障率低,保养费用也低;四是零排放,没有任何尾气污染。

据悉,经过国家补贴、合肥市补贴,再加上厂家打的折扣,该车的最终售价只有4万元。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徐锋

21世纪汽车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 轿车 合肥市 新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