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途归来话保养 爱车5大症状需及时关注

2011年02月16日 08: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尽管还未过元宵节,兔年春节已经在热闹喧嚣中告一段落。你和家人此刻也已驾驶爱车游玩归来,生活再度恢复往日的忙碌。不过,无论你是从温暖的南方踏浪回来,还是将车开回了北方老家赏雪,这个周末,请先认真地为了你的爱车做一次长途驾驶后的体检和保养。以下情况,有的话,请对号入座。

1

老家不在大城市 回家石子路走了不少

有的车主将车过年开回老家,其中大部分车主的车都是普通的轿车,不是越野车,也没有配备越野车的轮胎。但回家的路是曲折的,开车到老家,必须要走一段不那么好走的路,比如山路、石子路,或者你的老家正在修建高速,路面还没有清理干净,如果你的情况是这样,请注意以下提示。保养重点轮胎

保养提示:关心你的汽车轮胎。平常你走的城市路面对你的轮胎磨损比较有限,但如果你的车不是越野车,又在崎岖、不平整的道路上跑了几天,你的轮胎磨损会比较大。汽车轮胎在出厂前都会在胎侧标有磨损标记,用“△”符号表示,它是轮胎磨损的警报标志。一般经过长途行驶后,我们可以先目视检查一下磨损标记,看看四条轮胎是否到达了极限磨损的程度。如果四条轮胎的花纹和磨损标记都没有问题,而且行驶起来也没有跑偏或异常抖动,那么你就可以继续放心驾车。

另外,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也会随着车速和距离的增加而变得温度升高,橡胶的特性就是温度越高质地越柔软,这时如果有坚硬的石子或者尖利的硬物,就很容易穿入到轮胎里,后果不堪设想。假如你的轮胎已经在山路上被扎过,并在当地随便修补了一下,返回广州后最好重新回4S店进行专业检测,以免影响行车安全。此外,轮胎的胎压也是值得注意的,长时间行驶轮胎的胎压肯定会发生变化,多数情况是气压不足,这会导致增加发动机的负担从而油耗升高,并且容易出现爆胎。

2

春节去了海南 温暖地踏浪

冷的时候,大家总是往热的地方跑,邓小姐一家在大年初二就驾车出发去海南游玩。那里温暖的气候是最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不过由于气候过于温暖,在高速上也会遭遇虫虫的袭击。

保养重点漆面

保养提示:尽管是冬季,可是往南边走的车一样会在高速上遭遇小虫。当小虫子撞击到风挡和前机器盖上,再随着三亚海边太阳的暴晒之后,虫子的尸体或者树上落下的鸟粪就会牢牢被吸附在车漆上,形成一个印记。如果没有及时清洗或者处理,那么会侵入车漆,变得越来越难以处理。建议大家在第一时间到比较好的洗车店清洗,时间长了,就必须要打蜡才能去除掉。

长途旅游归来一定要立即清洗爱车,除了小虫子,路上的泥水、沙尘、动物粪便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如不及时处理,车漆表面更容易加快失去光泽。在洗车时,还应注意,树叶、灰尘、污物很容易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物会让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所以,洗车要亲自关注一下这些部位,用高压空气配合清水可以彻底清理。有条件的话,打蜡护理一下漆面也很好。

3

全家去登高望远 高速和山路走了很久

春节期间,很多人驾车去旅游胜地,比如王先生就召集几位好朋友一起驾车去景德镇和黄山游玩。高速开了接近19个小时,开车爬山也非常过瘾,但是,这样弯弯绕绕的山路,需要踩着刹车长时间制动,高速上行驶时间长也对刹车片是一种考验。保养重点刹车片

保养提示:长时间高速行车、山路的频繁制动还有高温环境下使用,都是加剧刹车片磨损的重要因素,所以春节假期跑山路和高速的车主们回来后一定要检查制动系统。山路要踩着刹车制动大家都可以理解,为何长时间高速对刹车的磨损大呢?这是因为长距离行驶刹车的次数已经很多,而速度越高刹车时刹车片的温度就越高,高温会使得它们出现不同幅度变形,从而刹车的效果以及磨损也相应加大,所以出行归来,建议重点检查刹车盘/片的厚度以及是否正常工作。

检查刹车系统有三个步骤:一是听刹车时的声音,有无异响;二是感觉一下制动力是否充足,踩下刹车踏板时的高度与新车时有无明显区别,一般磨损严重的刹车在紧急制动时会明显感觉踏板位置低;三就是参考上次更换刹车片的时间以及里程,一般手动挡车型的刹车片每5万公里要更换,而自动挡车型可提前到3万多公里,不过这个里程不是绝对的参考标准,磨损状态和司机的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

4

跑长途 不得已加了低规格汽油

既然是出外旅行跑长途,自然比不得在家,你可以在加油的时候挑选中石化或者BP,在高速上,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车有油加就不错了,有时差一点的油也只能硬着头皮加,本来加97号的,没有的话93号也得“笑纳”。

保养重点油路

保养提示:经常走长途的车主应该知道,不同地区的油品是不尽相同的,很多偏远地区几乎不可能有97号汽油,很多车主本来该加97号也只能勉强加93号汽油,或者遭遇一个看上去非常不正规的油站,但是又非加不可,这种情况长途归来之后一定要进行发动机及油路清洗。因为高压缩比发动机使用低标号汽油直接危害就是积碳,如果积碳过多会直接导致发动机报废,因此有以上情况的车主应该第一时间清洗发动机。

如果有杂质堵在了汽油滤清器或喷油嘴上会引起麻烦,导致车辆怠速不稳、加速无力、启动困难等症状。如果出现这里情况,建议更换汽油滤芯,视车况清洗喷油嘴,以保持爱车的最佳状态。

5

路上遭遇了很多次颠簸 还过了几个大坑

如果你的车开的高速不是一马平川,在道路上经历了很多次颠簸,家人都抱怨屁股疼了,还惊险地开过了一些大坑,不知道有没有磕到车的底盘,相信我,你的爱车也会很疼。保养重点底盘

保养提示:底盘的维护是很多车主不经常注意的,但如果你的车装满了人和年货,又在颠簸的道路上行走,或者经过了沟沟坎坎,对于轿车的底盘很可能已经构成了伤害。如果是上述情况,托底就很正常了,而托底不仅仅会对发动机部分造成损害,还会对其车辆的悬挂、避震、传动轴等产生一定的危害。如果悬挂的下摆臂撞上坚硬的石头,就会发生变形,行驶在平整路面上会跑偏、不稳定、转向失灵。而传动轴如果被磕碰的话,后果就更为严重了,驾驶途中如果可能发生了托底或者磕碰,如果发动机底部没有护板,托底可能造成硬物划伤,导致发动机底部出现渗漏。行驶归来一定要去4S店进行检查。

同时颠簸还可能造成发动机产生幅度较大的抖动,有些线路、油管插头可能会因为抖动而发生松散、接触不良,这样会对日后的行车会造成隐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磨损 轮胎 车漆 保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