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佛山今年不再大规模修路建公交都市“治未堵”

2011年02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当拥堵的“城市病”蔓延,佛山以大力发展公交应对,探索以公交都市为抓手“治未堵”。昨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布2011年佛山公交提升计划,佛山拟全面推进智能公交建设,今年将新增公共汽车1172辆,新增公共自行车8000辆,更新出租车1000辆,力争年底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从目前的12%提升至20%。

力争年内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提至20%

上述这些措施被认为迫在眉睫,是佛山未成为“堵城”前发展公共交通的关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荣堂介绍,当前佛山每天新增的私人小汽车量高达500—600辆,如果还不在这个时候规划和发展好城市公共交通,就很可能会重蹈国内许多大城市的覆辙。2011年,佛山拟全面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增加各类公交车辆、全面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公交站场(亭)建设、探索新公交方式等措施,力求年内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提升至20%。

另一个新动向是,在当前佛山基础路网基本成形的情况下,“今年起,基础路网建设要建,主要是节点的完善和优化,但不会像以前那样大规模、大力度地建。修路修了这么多年,我们认识到,不可能通过修路来解决拥堵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发展公共交通。”该局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说。

他还指出,佛山会加大轨道交通建设,以其作为公共交通主体。如 果 仅 依 靠 常 规 公 交 汽 车 ,20%—25%分担率是极限,而一趟轨道交通相当于十几辆常规公交车运送效率。

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

在交通运输部门看来,智能交通也不是“治堵”的全部依靠,当前有必要将公共交通发展提升至引导城市发展的层面上来。

高荣堂分析认为,“处于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土地的整合和提升力度非常大,可以充分借鉴新加坡等城市建设公交都市的经验,将城市规划、土地开发和交通功能科学结合,使每个区域都服务功能清晰、配套科学、交通便捷,使城市发展真正实现转型,走公交引导的紧凑型城市发展模式,让市民摆脱对小汽车的依赖,打造成一个交通顺畅的公交都市。”

公交都市要求城市土地利用与公共交通联合发展,由公共交通系统来解决城市居民的出行问题。具体来讲就是把高层住宅、办公楼、学校、医院、商场等人流集中点建在公交枢纽站周围一公里范围之内,在每一个枢纽站周边都形成一个新的综合社区,在此社区内有一定的工作岗位和足够的消费场所,近半数的居民在城镇中工作生活不需要车辆,靠步行就可解决出行问题。另一半居民要去市中心和周边社区工作,则通过轨道交通线等来解决出行。

(刘三琴 李荣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佛山 交通 城市发展 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