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史上最堵隧道”杭金衢高速新岭隧道引发围观

2011年02月1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杭金衢高速上的新岭隧道在这个长假很出名,因为每天2—3小时的堵车。有网友因此戏言:“我们新岭隧道见”。

这个长假,老家在金华的记者也切身体会了一场“新岭之约”。正月初六回杭州的路上,毫无意外地堵在新岭隧道,后面一私家车不断地向我闪大灯,直到车队完全动弹不得,那车上竟然下来一同事,敲开我的车窗问候新年……

每次回金华老家都要经过新岭隧道,以前这条位于杭金衢高速靠近诸暨的长约1.4公里的隧道给人的感觉是偶尔会堵。而现在每次路过,它已茁壮成长为“每天必堵”,春节长假更是一堵就是两到三小时。这条本身双向四车道的隧道,现在稍稍有情况,就会造成后方的大量堵车,有人说是诸永高速开通后车流量密集,也有人说隧道本身设计就有缺陷。一时间,这条被过路人戏称为“史上最堵”的隧道,引发了大家在微博上的热议。究竟是何原因让本来名不见经传的新岭隧道因为堵而成为焦点,大家各抒己见。本周,记者向高速交警进行了了解。

据高速交警介绍,杭金衢高速设计之初为双向四车道,每天单向的流量预估是在两万辆左右。随着诸永高速的全线开通,很多原本走上三高速至台州、温州方向的车辆也都改走诸永高速,这让杭金衢高速的负荷一下子增大了很多,加上这两年来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加和春节期间出行频率的提高,直接导致新岭隧道目前的状态。有数据表明,本来单向流量在两万辆左右的新岭隧道,春节长假期间最高单向流量达到3.6万辆,不堵反而不正常。因为隧道里没有硬路肩,路面相对较窄,一旦发生事故较难处理,也成为新岭隧道堵车的原因之一。

由于回家探亲新岭隧道是必经之路,记者发现,去年下半年起,高速交警在这一带设立了软隔离桩,并实行客货分离,意在避免车子随意变更车道。不过据记者实地探访,这个出发点良好的措施似乎让隧道更堵了:右边的货车道行驶缓慢,有许多没来得及变更到客车道的私家车夹在其中出不来,只能跟着往前挪。而一些没有靠右边车道行驶的货车,进入隔离桩区域后已回天无力,回不到货车道去,又只能在左边客车道上缓慢爬行,让两个车道都陷入了尴尬境地。身边许多经常走杭金衢高速的朋友也都有类似体会,觉得这反而让隧道更堵了些。也有朋友建议,往江西、衢州去的朋友其实大可以不走杭金衢高速而改走杭新景高速,那里非但不堵且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优美,何乐而不为?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广播电台几日来一直播放着新岭隧道拥堵的信息,上周末返回金华记者选择了动车组出行,一等座车票为69元,短短70多分钟便到达。较之自驾两小时车程和来回几百元的油费过路费,低碳并快乐着。(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隧道 高速 金衢 车道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