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业景气指数回落传递什么信号?

2011年02月16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永钧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日前,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共同发布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2010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3.2(2001年增长水平=100),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6点,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小幅回落,逐渐向常态回归。

作为反映中国车市的“晴雨表”,景气监测指数包含四个方面,由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中国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中国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区域购买力指数构成。该系列指数以汽车产销、价格、投资、就业、收入、利润等方面数据为基础,广泛收集了汽车生产企业和集团、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公司和大型经销商集团、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及企业高层对汽车市场和经营状况的判断。通过这些关键指数,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进行量化反映。

从2010年二季度起,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发生了变化,终止了之前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势头,出现逐季回落,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下降0.1点,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下降0.9点,而第四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20.0,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7点,持续前一季度下降的态势,继续向“绿灯区”靠近。

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持续回落,这实际上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那便是目前国内新车市场在短期内的增长速度超过基础设置的承受能力,发出了对当前汽车业的高增长进行适度降温的信号,应该看作是对汽车业2009-2010井喷式发展的一个理性的警示。

以上信号表明,一方面目前生产厂家已经关注到市场热度开始降温的信号,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势头将在今年一季度有所减缓;另一方面,处在市场一线的经销商,表现出对未来的预期更加谨慎,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担忧。

2011年,汽车行业发展面临优惠政策取消、通胀压力、少数大城市限购等不利因素。企业家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企业家普遍对2011年第一季度市场预期信心不足,多数企业家认为企业销量将有所减少,这一比例达到了80.0%。其中有20.0%的企业家认为销量会“大幅减少”,60.0%认为将“略有减少”;83.3%的企业家表示2011年第一季度企业的产量将“略有减少”。一位企业家表示:“2011年的销量在2010年提前透支,而且国家关于汽车行业相关政策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汽车市场。”

经销商经理人信心指数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2011年第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将有所下降。74.0%的经销商认为2011年第一季度成交量将有所下降,主营业务收入也将随着成交率的下降而降低,这一比例达到74.8%,其中有34.7%的经销商认为主营业务收入会“大幅减少,企业家和经销商开始显现出谨慎态度。

景气指数的持续回落,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市场的现状与趋势。因此,对2011年车市务必端正心态,要清醒地认识到,爆发式增长已经过去,在去年1800万辆的基础上,2011年保持稳定增长将是明智的选择。

李永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行业 景气指数 指数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