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租车市场大调查 消费者对租车服务不满意

2011年02月16日 15:4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刘宝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汽车商业评论》的联合调查显示,租车市场确实潜力不小,多数受调查者表示未来会考虑租车,而现阶段消费者对租车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因素是服务与价格。

2010年12月23日,北京颁布限牌令,让人们突然开始关注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汽车租赁市场。北京今日新概念租车公司则在去年年底集中采购400辆奔驰,另有400辆已备案,交付后,公司短时间内将净增奔驰豪华车800辆。

资本市场比租车行业本身更早嗅到了商机,去年下半年,联想控股以12亿元入主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微博)获得高盛等投资机构7000万美元、浙江车友租车获得三菱商事2000万美元投资成立海纳租车,资本大鳄都将租车市场视为新车销售之外的又一巨大蛋糕。

在行业和投资界信心满满的时候,消费者对租车的热情是否达到了同样的热度?2011年1月,《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开展联合调查,以期了解消费者对租车的态度,展望租车市场未来。

此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5894份,有过和没有租车经历的参与者比例为50:50,完全持平,使得调查结果覆盖人群比较科学。

根据统计结果,本次调查可得出如下结论。

现阶段租车用户:无车族多于有车族 异地租车多于本地租车

在"为什么租车"问项中,65%网友选择"没有车,工作生活需要时偶尔租车用",占到最大比例,而有车族因各种原因租车的比例总计只占一成。

在租车目的问项中,选择"到异地旅游或公干租车"者占45%,而"本地消费"占33%,这表明现阶段大部分消费者对租车的需求在居住以外的城市。

消费者对现阶段租车服务不满意

无论是有过还是没有租车经历的网友,都对现阶段的租车服务不够满意,这也许是租车市场启动多年,业界给予很高期望但实际状况一直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过租车经历,你是否满意"问项中,选择"很满意"的只占一成,而"不满意"者占两成,其他网友选择比较勉强的"一般"。

在没有租过车的原因调查中,选择"租车麻烦,车况又没法保证,需要的话会借朋友的车用"者占比超过一半,"租车贵,不划算"又占去1/3,这些消费者都是对当前租车服务不够满意而未选择租车。

未来市场乐观 经济实用车型最受欢迎

尽管对当前租车服务不甚满意,但大多数网友对租车市场的未来抱积极乐观态度。"未来你是否会考虑租车"问项中六成肯定回答,15%明确表示"不会"。

而"限制汽车上牌是否会让一部分买不到车的消费者选择租车?"问项中,作出肯定回答的超过六成,明确否定者只有17%,这表明北京已经采取的、另有十多个城市准备效仿的限牌政策对租车市场确实产生比较大的正面影响。

调查亦揭示出价格是消费者对租车最敏感的关注点,租车会选择"最便宜实惠车型"的网友接近五成,而租车时最看重"价格是否合适"的也接近半数。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租车服务 消费者 市场 选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