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1国家电网 “总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2011年02月17日 07: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 叶勇 编辑 刘玉凤 王晓华

国家电网公司16日发布的《2010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将在智能电网示范试点工程上取得重要突破,将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44座、充电桩1.3万个,推广应用智能电表5000万只。

据记者了解,上述计划将使公司充换电站数量在现有数量上增长整整5倍,充电桩则增长10倍左右,这无疑将大大拉动充电设施相关设备的需求。

充换电设施投资规模猛增

根据上述报告披露的信息,目前,国网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投运方面,已有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1122个。而今年充换电站数量将增长整整5倍,充电桩更将增长10倍左右。

据了解,国网正在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合作,与国内外15家电动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建立常态沟通协调机制。已经发布《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供给运营模式研究报告》、《基于物联网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行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发展规划》,促进电动汽车发展。

国网透露,正加快建设充电设施,开展合肥、杭州等地的示范运营,试点电动汽车电池租赁模式,提供优质充换电服务。

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是国网“十二五”重要战略之一。国网总经理刘振亚日前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国网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基本商业模式确定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这种以“换电池”为主要模式的发展战略实质是将动力电池环节市场化运营,国网等同于“电池运营商”的角色,也是最大的动力电池采购商。

南方电网近期也发布规划:到2012年,南方电网将在深圳建设89个充电站以及29500个充电桩,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10亿元,将打造覆盖全市主要干道、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以“慢充为主、中快充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建成满足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推广和区域应用要求,与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工作部署相协调的充电设施。

特高压设备国产化已超90%

根据上述报告,国网还将积极推动在变压器生产中应用国产硅钢片。而目前,特高压项目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网将积极组织公司装备制造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和智能电网等领域先进技术标准的国际化。

在设备招标方面,国网近年将继续扩大集中招标范围,直属单位物资采购全面纳入公司集中统一招标平台,预计集中招标金额将超过2000亿元,一级采购比例达到87%以上。公司计划今年完成电网投资2925亿元(较上年增加28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万亿元。预计“十二五”末,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网 电动汽车 特高 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