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一汽徐建一

2011年02月17日 11:2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建一:艰辛开辟自主路

从2007年底回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出任总经理到2010年底转任董事长,不知道徐建一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无论如何,一汽又处在了转折关头。

根据一汽“十二五”规划,2015年产销目标为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据200万辆。对于自主品牌在2010年才迈入100万辆门槛的这家汽车集团来说,疯狂扩张的意图异常清晰。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一汽徐建一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一汽“十二五”将在前五年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一汽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将拿出1500亿元经费以达成“十二五”目标,整体上市成为一汽集团融资的有效途径。

但上市目的远比此深远。一汽整体的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条块分割、各种资源不能拧成一股绳等等弊病或有望藉此而获得真正的革新。

早在上任之初,针对一汽发展遇到的主要矛盾,具有生产、技术、管理甚至从政等各方面经验的徐建一曾经提出调整思路,“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

徐建一希望把研发资源统一起来,从集团层面进行轿车资源的整合,要理顺一汽集团自主轿车研发制造、采购、销售、人才、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关系,形成一汽集团自主轿车的合力。但知易行难,一路走来,颇为艰辛。

2010年4月,北京车展(微博),徐建一终于对外发布有实质性内容的公司全新品牌战略宣言。这是具有纲举目张意义的举措。他同时正式提出要以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为重点,打造中国一汽品牌强有力的支撑体系。

刚刚过去的一年,一汽销售各类汽车255.8万辆,在整个中国大型汽车集团中,排名继续维持第三的位置。对此,徐建一已经不再介意,而是想方设法做好自主。因为如果按照纯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排名,一汽在长安之后,属于第二名。

现在,为了自主品牌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在2011年1月的一汽营销年会上,富有创新意义的中国一汽授权经销店投资人联盟正式成立(参看本期文章《投资人联盟》)。对于徐建一所称的主攻自主品牌的中国一汽第四次创业来说,这是一个好兆头。

1953年12月出生的徐建一现在所盼的可能还有新的总经理。现任副总经理滕铁骑或者秦焕明将是最有可能的人选。年轻人上台更有利于支持他开创这家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老资格汽车公司的远大前程。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徐建 一汽集团 汽车 中国一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