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在华目标频“变脸”PSA卖的什么药

2011年02月22日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丛刚

原计划于今年1月成立的长安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公司,并没有如约挂牌。来自长安方面的消息称,双方的合资公司将在上海车展上有明确的消息。

2010年5月4日,长安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合资协议,双方计划成立50:50对等股比的公司,生产PSA旗下轻型商用车和轿车。

由于筹划着新的合资公司,PSA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仅将原来的中国区升级为亚洲区,同时高调发布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最新消息显示,PSA已经公开表示,集团的目标是在6年内把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一倍,从4%增加到8%。

PSA在中国的市场目标经历了数次变迁。2002年,当时媒体曾报道,PSA预计在2006年使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2005年,当时的PSA总裁佛尔茨表示未来3年将在中国实现5%的市场占有率;佛尔茨的继任者斯特雷夫则表态,未来神龙将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

去年,瓦兰访问中国时,仍表示神龙将在数年内将市占率达到8%。但在PSA最新规划中,神龙的市场目标已经回归至5年前的5%。

PSA最新公布的数据是,2015年,获得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其中神龙汽车承担的市场份额为5%,长安PSA承担的市场份额计划为3%,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

不断变化的市场目标,犹如PSA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一样让人费解,几乎与大众同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PSA,2010年的销量为37万辆,同期大众的销量为147.47万辆,PSA仅为大众的四分之一。

如今,虽然PSA口头上声称重视中国市场,并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但PSA在行动上的不一致却值得思考。PSA在神龙的新产品投放速度一直被诟病,计划在东风标致投放508之后,东风雪铁龙将进入新车“静默期”,只有改款的新车支撑局面。

PSA在中国的发展遭遇波折,有着历史的原因,也有着其自身的原因。此前针对中国市场的新导入车型,都是机械地从法国引入原型车,并没有考虑过多的本地化因素,这致使PSA在中国的产品定位一直遭遇尴尬,至今未在细分领域出现过领军的旗舰车型,实施的都是简单的跟随战略。

如今,在与东风的合作未能满意之后,PSA终于找到了第二家合作伙伴长安,但是与长安的合作将如何顺利进行,PSA集团未来高端化的产品DS能否一改过去神龙遭遇的尴尬,PSA也未给出强有力的计划。

即使PSA在华的目标不断调低,但是要在2020年实现10%市场占有率和200万辆的销量也并非易事。另一种解读是,PSA与长安合资的目的可能希望模仿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利用长安在微型车领域的优势,最终实现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上 “量”的突破。

如果仅是希望取得销量的提升,那么对于进入中国市场超过20年时间的PSA来说意义不大,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今非昔比,跨国车企纷纷将新产品导入并参与全体系的竞争,同时获得了巨大回报。

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PSA必须要适应中国的本土文化,导入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抱着打擦边球的心态和摇摆不定的中国市场战略,将来恐无法在中国市场立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市场 神龙 长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